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白内障手术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不少长者向本人投诉,在公立医院接受白内障手术的轮候时间过长,部分病人在二○○八年已登记但仍在轮候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要求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增拨资源予「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以增加每年的资助名额,从而进一步缩短在公立医院接受白内障手术的轮候时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鉴於医管局已分别在港岛西联网及九龙东联网成立白内障中心,在该两个联网接受白内障手术的轮候时间因而大幅缩短,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在九龙西联网推行类似计划?

答覆:

主席:

  由於患白内障的机会随年岁而增加,预期白内障手术的需求将随人口老化而持续上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眼科专科门诊已於二○○九年实施安排,根据白内障病人的病情缓急为他们排期轮候接受手术。紧急个案,如双眼患白内障并已经有晶状体混浊的病人,会获安排於两个月内接受手术。而有特别职业需要或其中一只眼睛的视力很差的病人,则会获安排於十二个月内接受手术。至於临床情况稳定并且视力相对较佳的病人,会获安排在眼科专科门诊覆诊作定期的病情监察,这些病人也会获安排轮候接受手术。

  医管局除了实施根据白内障病人的病情缓急而排期轮候接受手术的安排及在二○○八年推行「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外,亦已分别於二○○九年及二○一一年在葛量洪医院和将军澳医院设立白内障手术中心,增加手术数量。与此同时,医管局亦於各个联网增拨资源,增加白内障手术数量。白内障手术宗数已由二○○八至○九年度约17 000宗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约28 000宗,预计轮候时间亦由二○○九年的44个月缩减至二○一三年的15个月。另外,医管局自今年四月开始,把各医院联网白内障手术的预计轮候时间上载到医管局的互联网网页上,让病人得知各区的预计轮候时间。病人如希望较早获得治疗,他们可与医生商讨是否合适转到另一所医管局辖下轮候时间较短的医院接受白内障手术服务。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现回应如下:

(一)「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自二○○八年推出以来,共进行了14 600多宗白内障手术。当局已向医管局提供「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所需资源至二○一八年,以提供资助名额进行白内障手术。医管局会密切监察情况,如有需要,因应与日俱增的服务需求,会采取适当的措施,进一步优化计划。

(二)医管局现时并无计划於九龙西联网成立白内障中心。事实上,医管局已经增加了九龙西联网的资源,使到白内障手术宗数由二○○八至○九年度的2 076宗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2 318宗,而於九龙西联网轮候手术的病人,当中有1 529名参与了「耀眼行动」。

  在未来,医管局会继续以公私营协作的模式推行「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务求提供足够的资助名额以满足九龙西区,以至全港对白内障手术服务的需求。九龙西联网眼科部会继续加强服务透明度,便利病人在合适的情况下,转往其他轮候时间较短的联网求诊。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九龙西联网白内障手术的轮候情况,采取适当的措施,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