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防止残酷对待动物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鉴於近年不断发生残酷对待动物的案件,不同的维护动物权益团体均要求警方加强打击此类罪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香港警察学院会否设立培训课程,教授警务人员调查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技巧;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会否参照现时警队内属於兼任性质的专责队伍(例如谈判组、搜查队,爆炸品处理队等)的组成方式,成立由有兴趣的警员自愿加入的动物警察组;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现时有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参与处理残酷对待动物的个案。为了加强各相关部门和机构之间的合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联同香港警务处(警方)、食物环境徖生署及香港爱护动物协会(爱协)於二○一一年成立小组,检视处理残酷对待动物个案的工作。警方亦於二○一一年推出「动物守护计划」,联同渔护署、爱协、兽医组织及关注动物组职,从教育、宣传、情报收集及调查四方面打击虐待动物案件,以强化警方在调查这类案件的工作,透过与更多不同机构加强合作,及鼓励公众人士参与,更有效防止及侦查残酷对待动物的案件。

  我现就问题的两部分回覆如下:

(一)警方於二○一一年推出「动物守护计划」,为了强化警方在调查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工作,以及让前线人员多了解该计划下的多机构合作模式,警方适时举办座谈会,邀请渔护署和爱协人员作经验分享,协助前线人员掌握有关趋势。警察学院亦在举办不同的训练课程时,向人员讲解有关残酷对待动物的罪行及调查相关案件的专业知识及技巧。警方并会引入电子学习软件,提供一个额外的学习平台,确保警方各人员能够以专业、全面的态度及一致的手法处理残酷对待动物案件。

(二)就警方而言,目前所有残酷对待动物的案件皆由刑事调查队调查。刑事调查队人员均经过专业的刑事调查训练,具有处理虐待动物案件的能力。事实上,警方已为各警区的刑事调查队备有足够人手、经验及专业调查技能,跟进包括残酷对待动物个案在内的案件。如果此类个案在某地区有上升趋势,警方会考虑指派队伍专责调查有关个案,更全面及针对性地作出侦查,以尽快破案。这些安排让警方灵活调配有限的资源,配合警方的「动物守护计划」,更有效地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