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五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我向大家讲讲菲律宾人质事件。有报道说菲律宾司法部长来香港,在过去的两天来香港开会,这是误传误报的。但是我们回来香港后,正如向大家交代一样,我们向菲律宾方面发了电邮,菲律宾方面是有回应的。但在这件事,正如其他的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商谈和接触一样,我们不可能每日将最新的情况和内容向社会披露。而事实上,目前亦没有什么实质的事情可以向大家报告。

  我们与菲律宾方面在短期内会展开商谈,但其他具体的情况,我看要在我们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后,方能再向大家报告。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是以目标为本,意思是说,特区政府和我本人会尽最大的努力,去达致死难者家属和伤者提出的四个要求,我们会以目标为本继续去做。

  社会上提出的种种建议,我们都知道,包括我们是否有可能采取一些手段来制裁菲律宾方面,这个我们是注意到的。总之正如我几日前向大家讲,我们做这件事,我们需要有策略去做,我们与人质家属和伤者,我们是有直接联系的,因此有什么事情,我们需要征询他们、向他们报告,我们都会直接与他们联络。

  第二方面的事情我想讲讲的,就是近日楼市的发展。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后,我们逐步采取一些调控或是管理需求的措施,社会上统称的「辣招」,是有一定成效,遏止了楼价不断上升的势头。

  过去的长周末假期,有一、两件事情是值得一提。一,就是有地产商提供优惠,基本上抵销了部分「辣招」的作用。他们提供优惠后,立即出现一个情况,就是有甚多的买家,报章报道说有以千计的买家排队轮筹、抽签买楼。据报道,当中有两成是外地,主要是中国内地的买家,听说亦有「炒家」入市。这个现象很明显地说明,如果政府因应社会上一部分人的要求,微调或是「减辣」的话,楼市会恢复到一个什么状态,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测试结果。另一个测试结果是什么呢?就是二手楼在过去的长周末,成交相当畅旺,是四个月来的新高,原因是业主肯减价。

  所以这两个测试告知我们什么呢?就是,一,如果政府微调或是「减辣」,又或是撤销的话,楼市会回到政府实施「辣招」前的那种状态,这是大家不想见到的。第二,就是如果地产商或是二手楼业主,他们肯随行就市,如果他们肯随行就市,如果他们肯接受楼价不可能只升不跌,事实上,市场是有很多买家,市场会再度活跃的,但前提是随行就市。

  所以我在这里想重申两点,一,特区政府不会「减辣」、不会微调;第二点,就是请立法会议员尽快通过有关的条例草案。

记者:梁先生,请问政府有没有考虑怎样去制裁菲律宾政府这方面的考虑?

行政长官:我们整个策略当然不能够公开,我们有需要的时候做,有策略、有步骤。大家可以知道我们谈判的对家,他们都看香港报纸。

记者:梁先生,其实你会否觉得自己的态度不够强硬?即是谢志坚的说法,说你不够强硬,现在so far所做的事?以及你可否交代一下,其实究竟何时菲律宾的高级官员可以来香港,可以交出一个时间表给家属?

行政长官:我们有了阶段性的结果之后,再向死难者家属和伤者,有需要的时候,亦通过传媒向全社会报告。我们做事以目标为本,至於我们的方式和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来达致这个目标,这个在我们策略当中,我们在政府内部是有部署的,这个时候亦不便通过传媒公开,好吗?多谢。



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