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四日)上午从美国纽约返抵香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这么早。或者我先说几句。我们刚刚从美国回来,主要是参加华盛顿那儿,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加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组织的年会。我亦趁着这个机会经过纽约,跟有关联储局的分行、银行家、商家,大家也见面。不过很清楚的是,所有人都是关注美国债务上的问题,现在大家也能看到,债务问题已经由经济层面带到上政治层面。现在美国两个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大家都争持不下,看看再要拉长多少时间。现在大家要同意的,就是大家要同意去讨论这件事。我都希望在这件事,尽快有一个解决的方案,也让大家知道有一个比较透明度高的,即是那个减债的方法,看看可以怎样作出一个适当的应对。因为他们有些事件发生,肯定就会对香港有一定的影响。

记者:其实如果万一他们真的出现债务违约,会对香港有什么影响?现在有没有就可能发生的这件事,作出一些应对、准备?

财政司司长:我们其实这一年来,我们都就着这件事情作出了很多方面的准备,我们所有监管机构都是就着一些很坏的情况,即是假设一些坏的情况做了一些压力测试,看看我们在蒥场上不同的机构的应对能力是怎样。我们现在看到在一些很坏的情况下,我们的机构都是可以应对的。但是我们会密切留意这一方面的发展是怎样,然后作出一些更加适当的应对。

记者:刚刚这几天有地产商以回赠印花税的模式卖楼,其实是否显示政府的「双辣招」他们已经开始「拆招」?担不担心「双辣招」的效用已经没有用?

财政司司长:其实我觉得这个很明显显示,这一些所谓「辣招」是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些「辣招」,我相信蒥场的波动会更加大。所以我也希望立法会尽快通过这些「辣招」,让蒥场可以有一个稳定的方向可以发展。更加重要的是,就是交个权给我,让我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删除这些「辣招」,因为我们看到一个适当的经济情况,我会是尽快将这些「辣招」删除。

记者:司长,但是在「辣招」方面……

财政司司长:听不到。

记者:在「辣招」方面,有很多议员都提出你们觉得现时不是适当的时候「撤招」,但是议员就觉得应该提出一些修订,其实政府觉不觉得有需要提出修订呢?

财政司司长:现在重要的是让蒥民知道一个清晰的信息:这些我们是要保持的。所以任何的修订都是会将这个信息模糊了,对这件事不利。所以我希望议员大家都是支持法案的通过,那我们会就着适当的经济情况,会尽快将这些招数删除。

记者:其实担不担心地产商运用这些招数,令楼价短期内都很难下跌?

财政司司长:但是其实楼价是不是下跌,这些招数都是一种折扣来的。我想大家买家都会知道,其实那个情况,根本价钱大家都会看到方向是怎样的。我相信大家会明白。谢谢!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7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