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十二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想在这里就两点和大家分享一下。首先我要趁这个机会,真的要多谢大埔及北区校长,他们的共同努力令我们可以於很短时间内提出六项措施,详细情况大家已知,我不再重复。第二点是整个措施的精神,我想再强调一下,最主要是针对家长对排队的担心、对学位的担心、对选择权等方面能否维持,所以今次设计内的「一人一学位」是特别针对家长的需要及关注而设。

  在整个设计中有两个问题出现,第一是很多家长,一名学童可以hold(保留)几个学位,以往情况可以是在九、十月登记后,要到下一年的七、八月才知道实质上学的安排,这过程实在是很煎熬。另一点,以往的经验,很多学位因为出现霸位情况,而导致未能释出,使个别家长在安排学童入学遇到更大的困难。

  所以今次十二月中的统一登记日便可以处理,大致上知道有哪些学童到学校登记,全心一意选择一所学校,哪些是有几个offer(取录)在手但又未能决定,而控制及拿学位不放而遇到的问题,这便是十二月中统一注册(登记)日的大前提。由现在开始到十二月中的登记日,直至二月的注册日,他(家长)会有足够时间去决定哪一所是最心仪的学校,收到学校的通知去作入学登记,这部分我们是鼓励透过注册书。如果他已作出决定,便可以立刻拿到注册书完成登记。如果他未决定,也须於一个期限内作出决定,当决定了一个学位后,其他便可放出来,让予其他后备学位的学童。

  整个设计是希望家长的选择没有改变,第一是由现在至十二月中的登记日,到二月的注册日。即使注册时家长已作选择,到三、四月时觉得有另一所更加心仪的学校,也可以到原注册的学校取回注册书,再到另一所更心仪的学校登记,所以家长的选择仍可维持。好处是缩短了整个过程,不用煎熬大半年,在几个月内可以安排。更重要的是原本被hold up(保留)的学位能放出来,让更多家长能早些知道入学的安排。

记者:如果有五名学童到家庭寄宿,教育局有何方法处理?

教育局局长:现时的情况是这样,如有六个人、少於六岁,这设计情况便符合幼儿中心的定义,一定要於幼儿服务登记,否则便是犯法。在学校层面,大家亦十分熟识,例如有八名同学上课,或全日有二十名,便符合学校的定义,要取得学校牌等,这几方面是现时已有的机制。我们认为现时重要的地方,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如果个别四至五人、五至六人,而介乎二至三岁的学童,在家长及学与教的大前提,我们认为是不健康。为什么?因为在与家长的讨论中,发觉这类设计及措施并无服务水平标准的保证,更无安全、徖生的保证。在教与学的角度,照顾的水平等并无内容的规范,所以家长本身要考虑是否愿意让自己两至三岁的小孩在这种环境中获照顾,我们反而要从这个角度去看。亦与学界、校长讨论过,大家都对这方面有关注。昨日亦有校长提到,如见到四至五名学童填上同一地址,他们亦有关注,我们与学校密切注视有关情况。

记者:现时屯门和元朗区亦很担心会出现大埔及北区的情况,你是否有信心排队的情况不会蔓延至其他区?你们是否处於被动,当(其他区)要来讨论时,你们会作讨论,你们会否主动与他们讨论这问题?

教育局局长:今次大埔及北区在特事特办的情况下,得到学界整体的支持,所以我们作出这特别措施。我们都讨论到,根据学位供求的设计及估算,认为其他几区应该不会有问题。但如个别区真的很担心,整区学校均认为有需要在这方面作全盘考虑,我们很乐意与他们坐下来讨论,有否需要处理有关问题。

记者:会否以后以「突发情况」为借口,如你刚才所说,你已预料到,但没有预到是「洪峰」,又将会出现下一个「后知后觉」?无论是宿舍的问题、又或是屯门、元朗,均表示出现的时候才讨论。去年你已经预计今年可能会有排队,弄至现在的情况。你如何预计下一年的情况?来年双非儿童会减少,但人数少了并不代表跨境学童的百分比会下跌,会否认为你刚才的估计过度乐观,会否现时认真地以一年时间再看看情况?而不是面对突发情况,便指我们已於短时间内解决。

教育局局长:这问题很全面,我这样回答。一,去年我们检视有关供求,北区有百分之九十多的占用率,其他区份是百分之八十四至八十七,所以是有空间。第二,我们为何有信心我们的估算应能达到需求的平衡,是因为幼稚园与其他不同,在计算上有两种方法,一是「数人头」,今天有多少人正在就读便有多少学位。另一是以「班」作计算,假设幼稚园半日制一班通常有三十人,如有二十五人,这便有两种方法,一是以二十五来计算,二是以三十来计算。我刚才已指出仍然有空间,所以认为有信心能满足需求。但北区(学位)是紧张的,所以六项措施中的其中一项是鼓励个别幼稚园,如有空间的话,可以将未尽用的课室或半日制的学位等充分应用。甚至如有需要,办学团体如有兴趣,亦可考虑办学,增建幼稚园等,这些都是特别的安排。

记者:跨境学童的比例年年递增,如何有信心来年学位的需求不如今年般严重?

教育局局长:其实每一年估算都有其特性,我举一个例,为何今年北区K1(的学童人数)是4 000,而K2是4 500呢?是因为在估算过程中,我们找到一个新现象,有些跨境学童第一年没有来港,第二年才来,所以在这情况下我们看到这趋势,便立刻在估算中加上作一个因素。过去几年有个别数据增加时,我们每年调整幅度都不一样。有一年可能平均是0.6,有一年可能是1.0,所以这都要看看数据的估算。这复杂度是相当大,我们看看估算来年是6.8。最近过去几天有报道是指七点几,我想向大家澄清一下,我并没有见过七点几的数据。刚刚两日前有报道有新数据,我的同事理解我们没有提出,所以要了解一下是谁发放这些数据。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