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十一日)与大埔及北区幼稚园校长会面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今天我好高兴可以跟北区及大埔区幼稚园校长一起,讨论如何完善幼稚园的招生程序及学额安排,致力希望方便家长、令他们更加放心。

  过去一个星期,我和我的同事、各位校长、(大埔及北区幼儿教育校长会)主席及幼稚园的专业老师等,就此事做了不少工夫,特别是我亲身去过几间幼稚园,又与业界举行会议,加强大家的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幼稚园排长龙」及「家长对学额担心」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我很感谢各幼稚园校长与我们同心携手,以家长及小朋友的利益为依归,在很短的时间内做了很大量工夫,特别是有关措施的准备工作,让我们在今日会议后取得多方面的共识,共有六项特别措施,我稍后会和大家分享。

  在介绍有关措施之前,我想再一次强调,教育局一直关注及跟进幼稚园的学额供求,而根据专业及客观的推算,学额供应是足够的,即使是比较紧张的北区,供求亦大致平衡。不过,我们明白家长的关注,因此与幼稚园界别代表拟订了一些应变措施,致力改善区内学额及增加其供应。

  根据今日的共识,我们在北区及大埔区「特事特办」,采取六项特别措施:

  第一项是网上派表:教育局鼓励幼稚园为家长提供网上登记或下载申请表格服务,省却家长一定要亲身取表的劳累。

  第二项措施是无限派表:教育局鼓励幼稚园不要为派表的数量设置「限额」。配合网上服务,双管齐下,幼稚园应印备充足申请表格,减少家长在校外长时间轮候,以及避免家长纵使轮候亦未必能够取得表格的情况。

  第三项措施是就近入学:教育局支持幼稚园从幼儿服务的照顾、发展及家校合作的角度出发,以「就近入学」原则收生,尽量避免幼童上学时须舟车劳顿。

  第四项措施是增加学额:要求幼稚园尽量利用校舍空间增加一些课室;鼓励幼稚园充分使用已注册的班房收生,亦可以考虑重新使用现时空置的课室、尽量使用半日班学额。教育局亦会与办学团体商讨,鼓励它们在有学位需求的地区扩充或开办幼稚园。事实上,我们已与多间(北区)幼稚园联络,据我的理解,在短时间的接触中,已有大约五间幼稚园表示会考虑以房间或空间改为课室,我们亦会就可行性与有关幼稚园作进一步沟通,并鼓励更多幼稚园改建课室,提供更多学位。

  第五项措施是一人一位:这是重要的步骤,避免学童同时保留多个学位,令其他家长担心,北区及大埔区幼稚园同意采用统一临时注册日期,将所有学生资料呈交教育局核对;教育局会向学生发出注册书,而家长须将信件交予选定的幼稚园以完成注册程序。如果学生其后决定转校,家长可向原幼稚园取回注册书及交予另一所更心仪的幼稚园。刚才的讨论,大家都十分支持,亦认为我们要了解家长可能会担心,所以刚才作出的决定,即统一临时注册日,可以在大约十二月中、十二月十一至十三日开展,所以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急事急办」。

  第六项措施是家长支援:教育局将加强谘询及协调服务,为未有学位的幼童家庭提供资讯及协助。如有需要,教育局会考虑增设热线,提供幼稚园空缺的资讯,协助家长为子女申请入学。刚才亦有提及,有需要时会多举办家长讲座,这个概念很好。

  在此,我再一次感谢幼稚园业界的响应及支持,以下我想邀请大埔及北区幼儿教育校长会主席郭楚翘校长跟大家分享一下业界的看法。

记者:「就近入学」方面,是否指北区幼稚园只收原区居住学童,而双非学童就要到屯门、元朗等学校?

教育局局长:其实「就近入学」已实行了很多年,也是业界现时不断采用的措施,这是就幼儿的照顾、发展和家校合作的原则进行,这是大前提。学位的数目和学校的资料是全面、透明地发放,让家长可作出有关的选择。在收生的过程中,不会考虑其他的因素,主要是以我刚才提到的三个照顾原则去处理。

记者:「一人一位」是否指统一派位?因为八月已开始报名,很多家长都报了十几间学校,如已被取录,现在再提交资料予教育局,如何让家长知道哪间学校已取录,他们是否可以选择?请详述这个机制的运作。

教育局局长:我举两个情况,以往如果家长很清晰知道会选读哪一间学校,以至准备入学,由开始申请至知悉有关资讯,而作出全面决定,差不多由九月、十月开始,以今年度来说,要到下一年的六、七月以至八月才会知道。这段时间是很长的,期间很多家长都很焦虑,有很多学位多出来,是因为有额外报名的情况。今次这个统一注册日和临时的措施,好处是如果十二月我们已开始帮助他们了解哪些学校会录取,当他们登记后,我们便知道重复的部分。重要的是,当知道重复部分这个大前提时,当学校正式发出信件通知收生时,大家都会知道。而刚才提到需要有注册书这个部分,令家长只能选择最心仪的学校。以往因为时间不同,所以等候时间很长,今次可以统一日子,便会缩短和提早很多,这两个最主要的大前提可以帮助他们。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新界)容宝树:就着刚才局长向大家介绍一个学生,一个学位的讨论,我作一个较详细的解释。刚才我们与业界讨论了一段很长时间,讨论如何能实现一个学生只占一个学位的做法,得到业界很多很具参考价值的意见。

  简单来说,北区和大埔幼稚园会在十月底至十一月左右,甚至十二月初时,不同的时间通知家长已收录、备取或不收录同学。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我们不会这么快要求家长到学校注册。我们刚才订下一个临时注册日期,希望在十二月中所有幼稚园取录的(学生的)家长,在那三天内到幼稚园作临时报到、注册。

  当所有幼稚园收到所有报到的资讯后,会交予教育局,教育局会把它们放入电脑合并、核对。在这段时间,家长其实有很充裕的时间,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选取,可能有多过一所学校收录,他们会最后决定选择最心仪的学校,在十二月中到该学校作临时注册。注册后,教育局会核对资料,若我们知道同学只是到一所学校报到,那么这所学校便可与家长继续进行其他手续,稍后收取注册费或正式通知他们如何做,申请学券等。

  假若我们核对、拼对出一名小朋友接受超逾一所幼稚园的offer(取录),我们会通知该几所幼稚园,这名同学获数所学校取录,请他们与家长沟通,究竟最后选择哪一所。我们会在稍后时间,大概在二月,当所有这一个人同时接受数所学校收录的情况厘清后,我们会发出一封注册信给该小朋友,这名小朋友就会正式拿着注册信到学校交注册费。这样可以确保每一个同学都只用一个学位,学校亦可透过这方法更早把其空缺放出,以取录其他未获取录的同学。

  我们估计这个方法,可让有家长能够在以往七、八月仍未找到学位的情况,可以改善到可能在一、二月后,幼稚园陆陆续续与他们接触,取录学生。整个计划、流程大概是这样。

记者:一人一学位是否完全禁止家长为小朋友报读两间幼稚园?因为以前的家长喜欢一间上午班、一间下午班,是否全港十八区也不能如此做?

教育局局长:我们都观察到有此情况,可能一名学童上午一班、下午一班。其实我们曾提及每间幼稚园,例如半日制的课程都很充裕、设计专业,亦有提及同学学习需要多元化。半日制内其他时间,可让他多点和家人去接触这个世界,这是有其学理根据,所以我们特别提醒家长,如果真的这样做时,需要考虑一下是否在幼稚园的目标上帮到他,这反而是重要的。当然最后都是家长的决定,但当考虑到对学童的影响时,我相信他们会重新估计。

记者:你指学额大致平衡,是否暗示学额不足?你指五间幼稚园会加学额,会加多少?预计开多少班?预期加开的班数和学额,是否就是现时北区欠缺的学额数字?

教育局局长:大家最近看到很多数字,有两个概念我想谈谈。第一个概念是很多不同报道都有不同的估算,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当你数算一班有多少个位、多少空缺或学额让学童去申请,有些数法是今日这班坐多少人,另一个数法是如果三十人一班,今日坐了二十人,其实它有额外十个位,这是所谓的学位计算。我们在估算时很认真,看到大致上除了北区比较紧张外,其他区都有空间、额外的学位,很多校长都承认和赞成我们这个估算。

  至于学额紧张那部分,刚才已提及,虽然学额已经大致平衡,但我们仍认为作为经常性的检讨,需要考虑有没有额外学位的需要,所以刚才其中一项措施是要求、鼓励一些幼稚园检讨有没有其他空档的地方、空置的班房,甚至有个别团体向我们表示希望开办一所新的幼稚园等,我们都会鼓励,但我强调要有需要。你看看今年九月一日上学的,仍有一些空余学额,显示实际情况视乎计算学位的方法如何。

记者:究竟可以增加多少学位?空置课室有多少间?「就近入学」方面,之前提及过,如果交通配套满足得到亦不违反这原则,但许多跨区或双非儿童可能问他人借地址、居于港人住所等,这些情况如何解决?

教育局局长:其实很多刚才提及的问题都是实在的问题,我们明白,所以虽然幼稚园教育是以私营模式进行,重要的是,我们将这些预见的问题和业界商讨,一同面对这些问题。

记者:空置课室有多少?可以增加多少学位?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刚开始时,已有五所幼稚园希望和我们详细讨论,例如一些空置的班房,亦有一所向我们表示希望兴建新的幼稚园,这过程是不断进行亦是刚刚开始,我们亦会在未来的会议跟他们详细讨论,看看实际情况如何。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