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开展新学制中期检讨
*********

  教育局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继二○一二/一三学年的新学制检讨,以及四月发布的进展报告《新高中学习旅程--稳步迈进》后,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已共同展开新学制中期检讨,以跟进持份者对报告的意见。

  课程发展议会主席杨纲凯教授认为在新学制下,学校在课程内容及教学方式均有正面转变。他说:「我们需要持续反思和改进新学制。课程发展议会将继续密切注视新高中课程的成效,聆听各持份者的意见,为进一步发展课程作好准备。新学制中期检讨将回应尚待解决的议题,包括不同科目和课程范畴中需要较长的时间和对政策作更全面的检视,以进一步促进学生学习。」

  考评局委员会主席陈仲尼说∶「新学制因应学生的兴趣开拓多元出路。重要的是我们能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维持国际基准和高水平,并在不影响课程目标的前提下,进一步回应关注及微调新高中课程及评估。我们一直最重现的,是学生的利益。」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新学制检讨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能推动新学制/新高中政策的实施,以促进学生学习。中期阶段的主要议题包括校本评核的整体影响、中国语文、通识教育科、数学、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中国文学、经济、伦理与宗教、地理、健康管理与社会关怀、应用学习、视觉艺术等科目的课程及评估,以及进一步研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和其他有关及新出现的问题。

  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与考评局将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如论坛、会议、调查和焦点小组访谈,广泛搜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包括学校、教师、专上教育界别、专业团体、学生、家长和雇主。

  中期阶段的建议预计将分两次於二○一四年七月和二○一五年七月公布,并於二○一四/一五或二○一五/一六学年的中四开始实施,即分别於二○一七或二○一八年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生效,及早让学生与学校受惠。同时,教育局会透过不同渠道,包括专业发展课程、研讨会、报告书和刊物,继续与持份者分享良好实践经验、调查结果及观察所得。

  《新学制检讨(中期)--稳步迈进》文件已上载新学制检讨专页(www.edb.gov.hk/nas/review),欢迎学校、教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制订适切可行的修订方案,持续提升香港教育的质素。公众亦可透过「新学制网上简报」(www.edb.gov.hk/nas),获取有关新学制检讨的最新资讯和活动。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