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举办二○一三/二○一四年度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
*************************

  由劳工处、职业安全健康局、多个政府机构及业内团体合办的二○一三/二○一四年度「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计划),由今日(十月十一日)开始接受报名。

  计划旨在提高承建商和建造业工人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识,培育良好的安全文化,鼓励采取安全的工作模式,并表扬及嘉许在职安健方面有良好表现的承建商、地盘人员及工友。今年计划的主题会针对改善高处工作、起重机械及吊运工序、和有关电力装置及使用的安全措施。

  劳工处发言人说:「在雇主、雇员和政府多年的共同努力下,建造业的安全表现已有显著改善。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持续下降,由二○○三年的4 367宗减少至二○一二年的3 160宗,跌幅达27.6%;而同期的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68.1下降至44.3,跌幅更达34.9%。」

  他续说:「建造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其意外数字与其他行业相比仍处於偏高的水平,而致命个案数目更是各行业之冠。在二○一二年录得的工业意外中,有25.2%为地盘意外,而建造业致命个案更占整体工业意外死亡个案的82.8%。根据劳工处的记录,人体从高处堕下而引致的死亡意外仍然高踞各类意外之首,另涉及起重机械及吊运工序、和电力工作的工伤意外,亦引致不少严重伤亡。」

  为了继续向建造业推广工作安全和健康,以达至进一步减低工伤意外,劳工处今年再次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发展局、香港房屋委员会、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建造业议会、肺尘埃沉病补偿基金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香港建造商会、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香港建造业分包商联会、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注册小型工程承建商联会、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及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合办计划。

  全港所有建造地盘的承建商、次承判商和地盘工作人员均可参加计划,但参赛地盘必须在截止报名前十二个月内,并无发生任何严重或致命的意外,以及无接获劳工处发出的暂时停工通知书。

  计划设有「建造地盘」、「安全队伍」和「安全工友」三个组别,其中「建造地盘」组共分为八个类别,分别是楼宇建造地盘(公营合约)、楼宇建造地盘(私营合约)、土木工程建造地盘、装修及维修工程、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楼宇建造地盘(次承判商)、土木工程建造地盘(次承判商)、装修及维修工程(次承判商)。

  上述八个类别和「安全队伍」组将各设奖项;而每名安全工友则会获颁发奖状、徽章和现金礼券。此外,凡参加「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类别的承建商,如经评审而又未能获得任何奖项,亦会获颁「参与证书」及现金礼券以作鼓励。

  「建造地盘」组和「安全队伍」组的截止报名日期为十月三十一日,评审标准重地盘的实地安全表现及其安全管理制度,而「安全工友」则由评审小组的成员在各参赛地盘进行实地评核期间拣选。评审结果将於明年三月公布。

  有兴趣参加计划的人士,可向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区办事处索取报名表格及计划简介,亦可在劳工处网页www.labour.gov.hk下载。如有查询,请致电二八五二 三五六五。

  计划亦包括多项宣传和推广活动,包括安全问答比赛,以加强业内人士及市民的职安健认识。问答比赛将由十一月一日开始接受报名,有关的参加表格将会同日在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区办事处派发及上载至劳工处网页。此项比赛的截止报名日期为十一月三十日,欢迎年满十五岁的市民或与建造业有关的团体参加。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