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月九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记者:人民力量提出一个私人草案限制菲佣入境,希望用此作为制裁或游说的筹码,局方有何看法?

保安局局长:议员想提出私人草案,这是议员根据他们自己的权力,当然可以提出,政府亦会根据程序处理。我想指出,就外佣来说,不单来自菲律宾,亦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雇主想聘用来自哪个地区的外佣,这个是雇主自己的选择。因为历史原因,来自菲律宾的外佣数目众多,到今天来说,约有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正因为有这样多的数目,现时香港的雇主对来自菲律宾外佣的需求亦很大。任何一个举措如果影响到香港市民,特别是香港的雇主,这一定要非常小心考虑。我们不会做一些事影响到市民大众。

记者:梁振英提及菲律宾政府同意政府高层官员和菲律宾部长级官员会面,跟进马尼拉人质事件。你有没有收到何时约见菲律宾当局?

保安局局长:据我理解,安排都需要一个程序,特首已经公开说了他与菲律宾总统见面后大家的共识。特区政府当然会手跟进,但要知道这只是前天的事。

记者:人民力量刚才指出第三个方法是限制所有菲律宾人入境香港,你觉得这个做法是否可行?

保安局局长:香港一向都是一个来去相当自由的社会,我看不到有一个充分的理据,需要限制某一个国家或者某一个地区的人士来香港。

记者:菲律宾总统说他不会道歉,因为他认为有错的只是枪手一人。你是否认同此言论?

保安局局长:我们一向都是全力支持人质家属所提出四项严正要求。这是我们长期以来的立场,并无任何改变。

记者:局长,这些措施并没有政治压力,以及你并不能采取一个外交手段,是否会觉得香港的力度太低?

保安局局长:这并非一件易事,但我相信全港的市民都希望,我们一方面坚持家属四项严正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采取的行动亦必须有节有理。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