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职业培训
***********

  以下为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期多个工会向本人反映,由於政府一直忽视职业培训,未来数年香港将会出现技术人才老化及断层,机电工程署据闻也面对难以聘请新血加入该署的情况,严重影响香港的经济发展及城市建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机电工程署在二○○八至二○一二年每年聘用的技工、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及工程师的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年龄组别列出他们的分项人数,以及他们的平均年龄(按表列出);

(二)是否知悉,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在二○○八至二○一二年,每年举办多少个基本技术课程及该等课程提供多少个学额;当中有多少名毕业生参加学徒训练计划;以及该等学员在完成学徒训练课程后在相关行业的就业率为何(按表列出);

(三)是否知悉,职训局在二○○八至二○一二年,每年举办多少个兼读制技工课程及提供多少个学额;

(四)是否知悉,二○○八至二○一二年,职训局、雇员再培训局及教育局宣传推广学徒训练计划,再培训课程及新高中学制的工作及开支为何(按表列出);

(五)是否知悉,过去三年,职训局或其他培训机构有没有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及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等公用事业机构合办学徒或其他职业训练课程;如有,按年列出课程的名称和受训人数;及

(六)有何新措施吸引年轻人参加学徒训练课程,以积极培育香港的技术人员?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为青年人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和进修途径。除了传统的学术课程外,职业教育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有志投身各行各业的青年,提供坚实的基础。在技能培训方面,政府一直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因应社会和行业的发展需要,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及多元化的职业培训机会。

(一)根据发展局提供的资料,机电工程署於二○○八至二○一二年每年新聘用的技工/高级技工、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及工程师数目及年龄载於附件一。

(二)有关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於二○○八至二○一二年提供机电工程业相关的全日制基本技术课程及有关毕业生参加学徒训练计划的统计数字载於附件二。虽然职训局也有提供其他行业的全日制基本技术课程,但部分行业不属学徒训练计划下的指定行业。

(三)有关职训局於二○○八/○九至二○一二/一三学年提供机电工程业相关的兼读制技工课程的统计数字载於附件三。

(四)有关学徒训练计划、再培训课程及新高中学制於二○○八/○九至二○一二/一三财政年度的宣传开支及工作统计数字载於附件四。

(五)职训局现时没有与公用事业机构合办职业训练课程,但多间公用事业机构均鼓励其雇员参加职训局的现有课程。就此,二○一○/一一至二○一二/一三财政年度的有关统计数字载於附件五。

  此外,建造业议会与承建商合作推行「承建商合作培训计划」(合作计划),由建造业议会分别向学员及承建商提供培训津贴及其他培训开支,而承建商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聘请学员在工地接受相关的培训。多间公用事业机构及公营机构,包括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香港机场管理局、市区重建局、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等,均鼓励其工程承建商参与合作计划,以培训本地建造业工人。在合作计划下,建造业议会於二○一一至二○一三年九月期间,为公用事业机构及公营机构的承建商提供400多个相关培训名额。

(六)职训局正积极研究新措施,并将继续透过媒体、讲座及其他活动介绍和推广学徒训练计划,吸引有志投身有关行业的青少年参与。除了法定的学徒训练计划,职训局亦在二○一一年年底以试点形式推出了服务行业「见习员训练计划」,以美容及美发两个行业的培训为起点,为15岁或以上的青年人提供系统化的见习培训,包括业内工作实习及相关的专业教育。职训局正向其他面对人手短缺的服务行业进行谘询,研究把试点计划推展至这些范畴的可行性及相关安排。

  另一方面,机电工程署与17间机构,包括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香港电灯有限公司、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水务署、职训局下的学徒事务署、建造业议会、香港汽车工业学会、七个机电工程商会、香港机电业工会联合会及机电工程署学徒协会,於二○一二年成立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并於二○一三年三月举办两天展览活动,主题是「香港机电业(技术人员)──就业及发展」,吸引超过2700人次参观。此外,工作小组提供了特定网页、Facebook网页及流动程式,让社会大众更容易了解机电业及吸引年青人参加有关机电工程的学徒训练,为二○一三年学徒招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业界推广平台。二○一二年的相关学徒招聘共收到约600份申请,二○一三年则大幅提升至超过2400份,招聘成绩理想。工作小组会拟定未来的宣传工作,以吸引年青人入行。

  此外,为使年青人更接受参加有关机电工程的学徒训练,机电工程署於二○一二年的学徒招聘中,将学徒名称改为见习技术员,亦在二○一三年的招聘中,加入了针对新高中毕业生的四年制训练计划,并提高薪酬,以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机电工程署於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分别聘请了122名及184名见习技术员。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