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医院管理局检讨督导委员会
******************

  以下是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鉴于有评论指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管理存在多项问题,包括管理层「肥上瘦下」、医院联网各自为政、分配予各联网的资源不均,以及病人轮候时间过长等,加上人口日渐老化带来挑战,食物及卫生局于较早前成立医院管理局检讨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检讨的方式为何;谁人负责监察检讨的过程;公众可如何参与检讨工作;

(二)检讨工作的时间表为何,包括预计的完成日期及公布报告日期;

(三)鉴于有人批评督导委员会欠缺前线医护人员及病人权益组织的代表,当局会否采取措施提高督导委员会的代表性,例如委任更多的不同持分者为成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检讨的范围为何,会否包括联网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否订立优先检讨的范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有医护界人士向本人反映,当局一直欠缺有效的机制,定期检讨医管局的运作,以致医管局问题丛生,当局会否考虑设立此机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各部分的提问,我分别回应如下:

(一)、(三)及(五)政府一向重视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工作,并一直有监督和检讨它的运作,务求医管局能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医疗服务。

  医管局是根据香港法例第113章成立的独立法定机构。相关法例明文规定医管局需要有效运用医院资源,以提供高水平的医院服务。

  为确保公营医疗服务系统的管理及管治均向公众负责,政府有三名官方成员(分别为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卫生署署长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为医管局大会的当然成员,参与医管局的管治。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每月均会与医管局的管理层举行会议,监察该局的工作。另外,政府亦会在每年财政预算总目的管制人员报告中列出医管局的服务目标。这些服务目标涵盖多个方面,包括市民取得的服务(如轮候时间)、医管局服务的提供、服务质素、服务成本以及人手等。医管局大会和政府通过医管局的定期汇报,按这些目标评估及审视医管局的表现。

  医管局成立至今超过20年,一直提供获国际认可为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考虑到人口老化及社会对医疗服务需求所带来的变化,我们在本年八月成立了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全面检讨该局的运作。

  督导委员会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非官方成员、官方成员及医管局代表。督导委员会的非官方成员来自社会不同界别,包括医生、护士、学者、医管局前线员工以及来自商界、社福界和病人组织的人士等。

  为能更全面考虑医管局前线人员和不同规模的医院的意见,政府于九月十九日公布额外委任医管局前线医生和护士各一名,参与督导委员会的工作。

  督导委员会除了在组成本身已包含不同持分者外,亦计划在检讨工作进行期间,透过不同途径,例如举办聚焦小组讨论或谘询会,以及会见相关的业内组织,收集和了解社会上各持分者对是次检讨的意见。

(二)及(四)关于督导委员会的检讨范围,督导委员会在九月底举行了首次会议,并同意将全面检视医管局的管理及联网制度、资源管理、人事管理、服务水平及整体成本效益等事宜,以冀改善医管局的运作,确保其作为公营医疗体系的基石和全民安全网,能持续提供优质服务,并能更好地应付社会发展和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

  视乎检讨工作的实际进度,我们期望检讨大约在一年左右完成。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