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扩展单车径网络
**************

  以下为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获悉,鉴於单车旅游被公认为既环保又健康的运动,不少国家正积极规划和发展单车径设施。土木工程拓展署正按照二○○七─二○○八年度施政纲领的承诺,分阶段在新界发展单车径网络。上水至马鞍山段工程,以及屯门至上水段工程分别预计会於二○一三年及二○一六年的年底完成,届时新界将会有一条总长82公里的单车径网络。另一方面,政府正逐步缩减新界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把单车径网络扩展至不再属边境禁区范围的土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划在发展海滨用地时,把发展单车径纳入有关的规划内;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制订新的单车径管理措施,以配合单车径的不断拓展;会否参照外国经验,设立公共单车租用系统及推广单车旅游;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为推动单车旅游制订宣传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分阶段发展全长约104公里的新界单车径网络作康乐用途。拟建的单车径网络包括约82公里由马鞍山经沙田、大埔、粉岭、上水、元朗、屯门至荃湾的主干线,以及约22公里由主干线向外伸延的分支单车径路段。连接马鞍山至上水的单车径工程正在进行中,按该署预计,将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而屯门至上水段的首阶段工程将於二○一三年年底展开,预计於二○一六年年底完成。其余路段分别处於初步设计或详细设计阶段。

  就姚思荣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及(二)发展局表示,规划署於二○一○年完成的「边境禁区土地规划研究」,初步建议在研究范围内兴建东、西两段单车径(见附图)。西段可连接新界青山公路的主要单车网络,而东段可沿莲麻坑路连接未来坪鄚/打鼓岭新发展区的单车网络。上述建议的可行性有待进一步研究,包括如何接驳现有和拟议的单车网络及其他道路改善计划,现阶段未有任何具体方案。

  在规划发展海滨用地时,政府会审慎研究兴建单车径的可行性。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政府会加设单车径及相关设施,方便市民以单车作为康乐或短途代步用途。考虑的相关因素,包括与地区整体发展及附近土地用途的配合、配套设施、地理环境、道路安全、交通管理安排以及公众的意见。

(三)现时单车径由有关部门按其执法权力及职能分工管理,例如运输署负责在公用道路的单车径的交通管理、路政署负责单车径的维修,而警方则负责执法。此外,道路安全议会、警方及运输署亦会透过宣传及教育提高市民单车安全方面的意识,以减少涉及单车的意外事故。

  运输署曾於二○一○年委托顾问公司进行「香港现有新市镇单车径网络及停泊设施交通运输研究」,包括参考海外经验,研究在新市镇发展公共租用单车服务系统的可行性,该研究得出以下的结论:

(i)一个公共租用单车服务系统需要同时在多个地点提供公共租用单车服务,方便市民或旅客租用、退还、更换单车等,系统才具吸引力。

(ii)由於公共租用单车服务系统需要频密迁移单车,以平衡各个租单车点可供使用的单车数目,以及维修单车及配备替补单车以供单车维修及失窃时作后补之用,因而会牵涉较高昂的营运成本。

(iii)现时私营单车租赁服务已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无需另设公共单车租用系统。

  香港土地空间有限,如要同时在多个地点提供公共租用单车服务系统,并不容易;同时也要考虑到现时市民对单车泊位的需求日增。因应社会上使用单车的风气日盛,运输及房屋局会检视如何优化目前的「单车友善」政策和措施。

(四)旅游事务署正与渔农自然护理署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合作,透过旅发局的「香港郊野全接触」推广平台,推介以自然为本的绿色旅游活动。旅发局利用网站、旅游指南、手机程式及旅客谘询中心等不同途径,介绍香港多个绿色景点,以及各式免费及由业界营办的绿色旅游活动,当中包括「香港单车游」活动,让旅客骑单车在新界西北观赏候鸟及围村特色,并到元朗饮茶享用点心。旅发局并会在「香港郊野全接触」活动期间,加入为旅客而设的单车导赏团。

  现时,单车旅游并非访港旅客的热门活动。这类活动主要对长途市场,包括美加、欧洲及澳洲的大自然爱好者,较具吸引力。不过,旅发局会继续以「香港郊野全接触」平台推介精选单车旅游路线。旅发局亦相信,当上述土木工程拓展署连接新界西北及新界东北单车径的工程全面完成后,将有助提升公众在单车活动方面的整体体验,对推广单车旅游亦有正面的作用。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