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韦里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八日)上午在印尼韦里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想问第一个问题就是,与对方政府的沟通及会谈,有否具体的内容?究竟谈的是什么呢?

行政长官:你讲菲律宾问题?

记者:菲律宾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昨日我们从大会的电视信号见到你跟阿基诺三世对话的过程,听不到内容但见到你的态度。你认为你昨日的态度对于家属来说,是否一种伤害呢?

行政长官:这已经是在我跟菲律宾阿基诺总统谈这件事,他已经同意了我们下午会谈之后的。那张相的场合是什么呢?就是因为有一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总统昨日生日,有人捧了一个生日蛋糕出来,我们大家准备唱生日歌;亦有一位总统拿了结他出来,自己准备弹和唱生日歌。所以昨日是一个各国及各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在一起庆祝生日的场合来的。

记者:不好意思想问一问,昨日你和菲律宾总统双边会面,时间地点可不可以讲给我们知道,让我们可以向菲方核实?另外一件事就是想问会见是昨日下午发生的,为什么一直不出稿不出相,不说给香港公众知道?有什么考量呢?是否觉得这件事可以「摊一晚」?

行政长官: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会谈,很多事情都要通过双方同意的。会谈之后,双方的任何一方,包括菲律宾方面,他们譬如在新闻发布方面,会做些什么工作,我们新闻发布方面会做些什么工作,都需要双方协商的。时间是在我赶去听习近平主席演讲之前,我离开大家商谈的会场之后,就上车直接去了习主席那场的演讲会,所以时间上大家可以计算一下。会谈的地方就是在这间酒店,大家都知道今次APEC的代表团都是住在酒店里面的。

记者:未回答第二个问题,有什么考量呢?为什么要「摊一晚」?如果既然香港人那么着重这件事,其实双方决定是否有些不可以......有什么原因为何要「摊一晚」?

行政长官:我昨晚所有活动完结后,返到酒店房间已是十一时。

记者:昨日见菲律宾官员,有没有包括菲律宾总统?

行政长官:有没有......

记者:有没有包括菲律宾总统?以及他有没有交代为何他不出现在会面里面?

行政长官:哪一个会面里面?

记者:之前和菲方的会面。

行政长官:有,有菲律宾总统。是菲律宾总统和七位他们的官员,包括部长级官员。

记者:特首,我想问,其实你说菲律宾指事件已经解决了,其实具体他们怎样对你说呢?以及刚才你都说过,如果这件事再拖下去,香港与菲律宾的关系会有进一步影响,其实特区政府有没有想过,如果事件还不解决的话,你会做些什么行动?另外就是没收记者证的事件,其实你们具体是与印尼哪一个部门沟通?他们又怎样对你们说呢?

行政长官: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会谈,我相信大家都会知道,根据惯例,我们不能够每一个细节在对方未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公开。下去,亦请大家谅解,下去亦会是这样。

  我们工作的目标就是通过与菲方的商谈,尽快去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的要求,这是我们工作最主要最主要的目标。所以昨日我们的商谈能够得到一个结果,就是菲方愿意政府与政府之间就这件事,大家继续谈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小小的进展。正如我刚才开场发言的结尾时我提出,我说我们不应该就这件事有太早的一个期望,但是特区政府会尽一切努力继续做下去。

记者:特首,我想问,其实你就着菲律宾事件方面,刚才你也提过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商讨,但事件的家属都想再见菲律宾方面的官员,你有没有想过这些会面可能家属都可以出现?以及你见阿基诺三世时有没有反映最大的家属诉求,就是要求道歉这件事,他们的四点诉求,所有的事对方有些什么回应?

行政长官:四点诉求,四点诉求我都向菲方提出。正如我刚才所讲,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会谈,我们不能每一个细节在对方未同意的情况下,我们拿出来说。我亦知道,有家属和伤者希望与菲律宾政府能够直接对话,这个是知道的,所以家属和伤者的诉求,无论是什么诉求,我们都会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要与大家说,这件事,过去三年都未能够好好解决,说明这件事并不容易,并不容易。今次通过争取能够有少少的进展,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工作,不断取得一些正面的发展来尽量满足家属和伤者的要求。

记者:诉求你也有反映到?

行政长官:有四个,有四个诉求,道歉、赔偿、惩处和保证这类事件日后不发生,有向对方提出。谢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