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骨灰龛供应(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六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私营骨灰龛发牌制度前,可能仍有买家购买私营骨灰龛位,而私营骨灰龛场会继续做生意,这会否变相「放生」了他们,以及令更多人受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香港在骨灰龛供应问题方面,特区政府面临数方面的困难。第一方面,我们长期以来累积的骨灰龛数目不足,因此就任何一段时间而言,我们基本上很难估计已累积的需求有多少。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开拓新的骨灰龛建设,又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大家也可体谅到每区居民(有不同意见)。虽然上届政府确立了一个政策,每个地区也作出一些贡献,在各区也兴建新的骨灰龛设施,但就选址的问题,每区居民也可能有不同的意见。无论如何,我们已有整体的规划,在每区物色了一些我们认为适合,可兴建骨灰龛的地点。我们已开始在各区谘询区议会,在这过程中我们面对一些困难,但亦感激区议会在可能的情况下,区议员尽量与我们配合。最后,我们在去年,即二○一二年在和合石完成了(兴建)骨灰龛,提供四万多个骨灰龛位,并已完成了两轮抽签,第三轮(抽签)会在稍后进行,但已剩下不足二万个骨灰龛位,即是只剩下一万多个位,所以我们看到供应肯定不足。我感谢区议员及居民尽量体谅,而我们也会尽量努力,希望往后在每区也尽量谘询区议会及当区居民。若他们有任何困难或意见,我们也会尽量吸纳,尽量优化计划才实行。

  在(骨灰龛)供应方面,若是顺利,我们很希望在未来五、六年约有十万个骨灰龛位可提供予香港市民,以满足需要,但这需要在计划成熟后,我们(就计划)向每区谘询时,我们尽量希望吸纳大家的意见,并优化(计划),也希望当区居民与区议员谅解。在私营骨灰龛方面,的确面对很多问题,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公营骨灰龛供应不足,以致过去十多年出现了很多私营骨灰龛,当中部分属正规(私营骨灰龛),可满足部分市民的需要;但另一部分不能符合香港各方面的法例,就此我们面对较大的困难,一方面需要取缔它们,以确保它们不是违法,另一方面也要减低它们对地区居民造成不必要的滋扰。

  另外一方面,我们亦要理解有一部分市民已把先人的骨灰供奉在这些地方,若要取缔这些地方,他们也会有困难,他们要拿回先人的骨灰,然后再要在我们推出的新骨灰龛计划中抽签。所以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困难的地方。我们正密锣紧鼓准备推出一个规管私营骨灰龛的法案,不过由於遇上种种困难,我原本希望能於今年年底提交,现在恐怕可能要明年第一、二季才行。稍后我们亦会向立法会有关事务委员会交待,希望届时能向他们详细些交待,让他们理解和明白我们的困难。(透过)这个做法,我们希望能令将来的法例更符合我们的需要。

  在这段时间有个困难。这段时间我们一方面的工作是加强宣传,各个执法部门也很频密地巡视这些地方,把它们符不符合规例的地方全部划分出来,然后把这些私人骨灰龛分为两个表,我们已把(这些资料)上网,亦大肆宣传,希望市民明白在这段时间,如果需要使用这些私人骨灰龛,应尽量找一些我们指出有可能符合我们规例的(骨灰龛),因为将来的法例规定后,我们便要执行(法例),但很希望市民想清楚和参考清楚我们提供的资料才购买(骨灰龛位),否则届时我们真的会有困难,因为我们取缔时,如果有关营运者没有负起其应有的责任,到那时候有关的市民要拿回骨灰,然后应该怎样安置呢?(他们)就只可以(参加)我们一些新推出的骨灰龛的抽签。我们会加强宣传工作。

记者:(有关发牌制度会延后多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都只是几个月而已。

记者:(有关政府是否没法帮忙一些买了违规骨灰龛位的苦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暂时来说是不可以在规例推出前,即在未有规例前就先界定(某个骨灰龛)是否符合(规例)。现在能做的,我们已尽量做,把它们大致的情况划分,让市民有一个参考。我们明白这个问题,一方面是供应不够,一方面是不能符合规例。(面对)这个两难情况,我们只好透过尽快加强规划新的骨灰龛,并尽快制订出一个符合香港各方面需要的规管新例,要取得一个平衡。



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