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3精神健康月启动礼及「撑你行」巡行活动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六日)出席2013精神健康月启动礼及「撑你行」巡行活动的致辞全文:

许(宗盛)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张(崇德)博士、刘(美娟)女士(精神健康大使)、冯(祥添)博士(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与大家一同出席今天的2013年精神健康月启动礼及「撑你行」巡行活动。

  为响应世界心理徖生联盟发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动,劳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联同多个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举办「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携手向市民推广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知,以及促进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

  今年精神健康月筹委会配合「家是香港」运动,以「家添爱.好精神」作为「精神健康月」的主题,并特别筹办了一系列全港性和地区活动,推广家庭精神健康。我期望市民热烈响应和支持这些活动,一同把香港构建成为一个健康、关爱和互助的社会。

  政府多年来推出不同措施,为精神病患者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适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务。在过去五年,政府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务的开支由二○○八至○九年度的36亿3,000万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7亿8,000万元,增幅超过30%。

  精神病康复者亦希望全面融入社区,过正常的生活。这亦是政府近年的工作重点,并作出资源上的配合。社区康复服务(包括精神病康复者住宿照顾服务、社区支援服务、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所投入的资源,亦由二○○八至○九年度的八亿元,增加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11亿6,400万元,增幅达45.5%。

  社会福利署(社署)於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各精神科医院和诊所均派驻医务社工,为精神受困扰的人士及其家人,提供及时的心理社会辅导和援助,包括协助他们处理因精神问题而引起的情绪、家庭、照顾、人际关系等问题,并会按需要提供一系列的支援服务,例如辅导服务、经济援助、协助申请康复服务及社区资源等。因应服务需求,社署过去数年均有增加各公营医院和诊所精神科部门的医务社工人数,以配合医管局的新措施及加强为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更适切的服务。由二○○五至○六年度至今,精神科医务社工的人数已由166增加至243,增幅达46%。

  与此同时,在非政府机构通力协作下,社署亦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全港18区设立24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服务点,为15岁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社区支援服务。服务范围包括个案辅导、治疗及支援小组、外展服务、日间训练、偶到服务、社交及康乐活动、举办教育活动加强社区人士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及转介有需要的个案至医管局接受临床评估及精神科治疗等。自各区的综合社区中心於二○一○年投入服务后,政府一直持续增加投放在综合社区中心的资源。到了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投放的资源已达1亿9,000多万元。

  精神健康月筹委会自二○○九年起,便以「邻里互助」和「好精神.撑你行」作为精神健康月的主题,旨在向市民推广精神健康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建立以邻里和家庭为核心的支援网络,并向市民提供相关资讯,让精神病康复者及家人尽快获得适切的服务和协助。随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努力推广,越来越多市民明白到邻里和家庭的支持,以及友善的社区环境,对促进精神病患者的康复十分重要。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活动继续走入社区。即将举行的「撑你行」活动,巡行队伍便会从维园浩浩荡荡出发,走进铜锣湾和湾仔的闹市,将「家添爱.好精神」的信息带入社区。

  事实上,要有效推动家庭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还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我很高兴见到今日的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包括商界、康复界、学界及社区人士等各个范畴的踊跃支持,在社会各层面宣扬家庭精神健康的信息。

  最后,我衷心感谢「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各位成员、所有支持机构和义工们,共同为「精神健康月」筹划了一系列精心设计和切合需要的活动,包括促进家庭精神健康的专题工作坊、全港精神健康指数调查、在18区推行的「智fit精神健康计划」,以及出版报章特刊等。

  我在此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精神健康月」的各项活动,并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