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五日)出席「复兴之路」(香港)大型展览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北区幼稚园接受报名日期)

教育局局长:其实香港整体幼稚园的报名日期都有不同,通常在十月至十一月期间进行,就北区方面,有部分幼稚园下星期才正式开始派发表格,所以个别学校有不同的安排。就大家关心的北区派发申请表的问题,我有一个新数字提供给大家,在三十所幼稚园里,我们知道已有十七所确定可以从网上下载申请表,这是重要的,我昨日提到,我们希望家长在索取申请表的过程尽量是方便,不希望太过舟车劳顿,所以网上派表是其中一个情况,现把数字告诉大家。

  第二个担心的情况就是派发表格数目会否受到限制。正如我所说,昨日我参观了北区三所幼稚园,其中一所告诉我去年排队的情况严重,所以今年改变了策略,就是有派发表格亦都有网上(分发表格),在派发表格时说明,如你需要表格就会有表格派发给你,这些安排导致今年的程序很顺畅。(该幼稚园)昨日刚开始网上申请,已经有二百多个申请,所以没有排队的情况出现,这反映到个别学校的整体派发表格安排、招生安排可以影响家长的申请过程,所以我很鼓励学校尽量以家长、学生在方便、安全和顺畅角度去安排他们的措施。

记者:你刚才提到部分幼稚园虽然有在网上供应表格,但仍有霸位情况。

教育局局长:很多学校,不论幼稚园、小学或中学,通常若家长排队轮候申请表,在香港都是一般正常行为。重要的地方是在申请过程是畅顺、有秩序和有好的安排,所以我不会觉得只有北区三所学校才有排队的情况。重要的地方是让家长了解,第一,有没有学位,我已提过学位相当充裕。我要再强调一点,幼稚园的学位与中、小学不同,因为幼稚园整个管理过程及建立一所幼稚园,它的整个建立时间比建立一所小学或中学短得多,弹性大很多。所以在加班和加学位,在幼稚园方面应该不会构成问题。家长一定要清楚这部分。

  另外一点提到,很多时候我们问北区够不够学位。我提过,原则上我们觉得学位一定够,不过,需求有时要看行为、表现,要了解,如果是给每一个同学,有没有足够学位,我可以告诉你是够的,但若一个同学申请十所、十二所,加下去的需求数据就认真不能反映实际情况。所以我们要留意这方面,希望家长尽量从另一角度看,要申请多少所幼稚园才足够。我昨日提过一个实例,一名母亲带孩子见数轮幼稚园面试,当到第三个面试时,小孩哭着对妈妈说:是否我前一、两次的面试做得不好,所以要去第三所。作为父母,我们都要想一想对小孩心智和健康的影响。

记者:你刚才说有部分幼稚园仍未接受报名,到底有多少所?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大家有兴趣知道个别幼稚园整体措施的细节情况。我的同事已经与北区(幼稚园界)商量,接触每一所幼稚园,其他学校在未来数星期,我们会与学界多些接触,了解它们的情况。若有多一些资料的时候,我们会再与大家分享。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