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广东计划」和贫穷问题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五日)出席「『你/你』想香港-性别视角与社会政策」研讨会后,就「广东计划」和贫穷问题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可否谈谈「广东计划」的最新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广东计划」方面,我们由十月二日开始,已开始面见长者。截至昨天,我们已面见了二百多名长者,亦会在七日后向他们发放津贴,是没有问题的,会向他们批出津贴。我们亦前后收到一万三千多个申请,会尽速处理。但我要强调数点,第一,虽然在面见方面可能需要少少时间去处理,因为实际程序上一定需要见一见长者,如果身体有问题,或行动不便,我们会安排社署的代理机构-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派社工做家访,我们至现在已安排了三百个这些个案进行家访,会在这个月下旬开始做家访。我希望长者谅解,社署在程序上一定有需要见见长者,面见他们,亦看看文件等等,因为始终发放公帑是有一定要求的。但我们尽量简化,亦希望汲取经验,因为刚刚都是最初数天,我们希望汲取经验后尽可能增添人手,希望将时间缩短,令长者能够在最短时间取得津贴。但我想强调,在任何时间面见或批出也好,(十月一日前已申请并符合资格者)我们也是以十月一日开始计,即是说没有任何损失,只是可能要等少少时间,希望大家谅解。我们亦会配合实际情况,尽一切努力,署方会增添人手及简化程序,如果长者已带齐文件,可以很快见见他,确实资料后便可批出津贴。

记者:现时每日处理八十个申请,如果加派人手及简化程序,可以增加处理多少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开始时每日处理八十个,下星期已会加至一百个,我们会尽快去做,我们亦提醒长者,带同所有资料前来,因为有少少困难的是,如果长者资料不齐,会耽误少少时间,但如果文件齐全,我们即时面见了,同事亦透过第一个星期的运作有了经验,可以在这方面改良,尽量将时间压缩,让长者不需等这么久,因为长者心急我们是了解的,但希望长者谅解,我们亦一定会尽快处理轮候的人数。

记者:有没有收到投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没有收到投诉,因为整件事我们希望做到以人为本,甚至是若长者在住址证明上有困难,我们只看社署寄给他们的信件,便可作为证明他们是住在广东。我亦多谢工联会与本地一些银行作出安排,只要有银联卡,在内地便可每月提取九百元人民币,是不收手续费的,这可免却长者麻烦;甚至有些未能开户口的长者,我们亦尽量协助他们,若有亲友在港,当然是他们可信任的亲友,我们可以透过亲友转交津贴给他们,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利民便民,希望令长者生活过得好些。

记者:预计第一批最快会何时完成,长者何时可领取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批已批出。其实由十月二日开始,今日才是首几天,大部分都没有问题,有二百多人已获面见,有些没有出席,可能有种种理由未能前来,除了好几位未能前来之外,其他已获批。批出之后,不会迟过七日便会过户,因为我们是由银行自动转账的。若有些内地长者行动不便,只要有证明,我们会安排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的社工做家访,我刚才说有三百个这类个案会于十月下旬开始有社工家访,如果核实了资料,我们会很快向他们批出津贴。

记者:你刚才(在开幕礼上)说政府刚刚制定了贫穷线,女性占多数,政府有没有相关政策去帮助这些女性,协助她们解决这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会,我们在未来数月,至明年一月十五日的施政报告期间,会全速、全方位去探索,去研究有哪些可行的配套措施,特别是需针对性协助的组群。我们已初步锁定在职贫穷,而在职贫穷又有小朋友的家庭是特别需要协助的,而有很多在职贫穷家庭是单亲的,妈妈要外出做工或爸爸要外出做工。特别是单亲家庭,女性占六成三,如果她是工作的,贫穷机会很大,因为工时等等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会从几个层面去看,例如在装备、培训、托儿服务是否可以加强等,这一连串的配套措施,我们在未来数月都会深入研究。

记者:你早前说过最低工资的制定与贫穷线无关,但你刚才说可能最低工资的制定可以帮到女性。就你刚才所说,政府会否考虑重新提升最低工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与贫穷线真的是两回事,因为最低工资的目的是防止工资过低,但最低工资的推行的确吸引了很多女性进入劳动市场,这与贫穷线没有直接的关系。当然,将来在厘定最低工资的检讨过程,会参考贫穷线的移动,但这不是主要的考虑,主要的考虑是一篮子的经济指标、社会指标,这仍然是基本的基础,这点大家要明白。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