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你/你』想香港-性别视角与社会政策」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五日)出席「『你/你』想香港-性别视角与社会政策」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张(妙清)教授、黄(慧贞)教授、许(明茵)女士、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很感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性别研究中心和妇女基金会的邀请出席今天的研讨会。

  不知道大家有否发现,今天研讨会的主题设计十分有心思。主题带出,要构造理想的香港,就需要充分考虑女性和男性的声音和意见。这是我相当认同的。

  以往,妇女的性别差异可能被忽略了。为确保女性能得到应有的地位和权利,特区政府於二○○一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妇委会为一个高层次的中央机制,专责就妇女事务的宏观策略提出建议,并制订长远目标和策略,确保妇女可尽展所长。

  在制订政策和措施时,要兼顾男性和女性之间不同的需要并不只是一个口号。自二○○二年以来,政府已逐步在不同范畴推行性别主流化,在制订政策和措施时有系统地考虑两性的观点和需要。

  为鼓励妇女参与公共事务,政府於二○一○年起在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方面订下30%的性别基准。政府乐见在推行性别主流化措施后,各政策局或部门在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时的性别意识和触觉有所提高。现时委任成员中的女性比例已由二○○四年的22.3%增加至今年的33%。

  除了政府的努力外,不同界别亦越来越重视女性的参与。举例说,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於今年九月推出新董事会多元化守则条文,希望透过董事会多元化增加女性董事的比例。另外,很多组织和政府亦正推动增加女性董事的措施,包括今日的协办机构妇女基金会。


劳动人口与培训
-------

  香港的人口有超过一半是女性,所以女性是香港劳动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女性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加上迟婚、迟生育的趋势等,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也持续上升。

  我们从多方面鼓励和支援妇女积极投身社会。法定最低工资自二○一一年五月实施后,女性的劳动人口和就业人数在二○一三年六至八月分别上升至1 874 300人和1 815 100人,较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前的数字(二○一一年二至四月)分别上升了7.5%和7.2%,反映法定最低工资能吸引更多女性投入劳动市场。

  话虽如此,相信大家亦知道,本港正面临人口老化的问题。而人口老化的现象将为社会带来劳动力短缺的问题。预计本港的劳动人口将由二○一八年的高峰371万下降至二○四一年的352万,如果我们要维持昔日的经济增长,除了要补足劳动人口人数的不足外,还要通过教育和培训以及适当输入人才,改善人力资源的质素。

  有见及此,政府亦积极透过不同的渠道鼓励市民,尤其是妇女和长者终生学习。在鼓励妇女终生学习方面,透过政府的拨款,妇委会与香港公开大学伙拍电台,以及近70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机构,推行了「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这个「自学计划」能让不同年龄、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妇女都可以自己的步伐持续学习,增强她们解决日常生活的能力,并提升个人自信。这个计划即将踏入第10年并一直深受不同阶层妇女支持。至今已有超过63 700人次报读,这个数字尚未计算过百万曾收听电台广播的听众。我们亦发现,原来除了妇女外,有不少男士都对计划十分热衷。

  除了妇委会的自学计划外,政府亦透过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为不同年龄、背景及性别的人士提供培训及再培训,以提升他们的竞争力及就业能力。再培训局多年来灵活配合社会和经济环境变化,自一九九二年成立至今,提供合共180多万个培训学额,开办切合就业市场需要的培训课程。众多的培训课程中不乏与妇女息息相关的课程,包括广为市场欢迎的「陪月员证书课程」和「婴幼儿照顾员证书课程」。

扶贫
--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政府在上星期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已经公布了「贫穷线」和相关的数据分析。就二○一二年的情况来说,贫穷住户及人口约40万户和102万人。在这102万人当中,女性占53.2%。

  虽然这次发表的贫穷情况报告没有特别就男女的贫穷情况作个别分析,但我也想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些「贫穷线」下不同群组的男女比例数字。在香港,不少妇女都是双职,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这些压力对基层家庭而言特别大。在有儿童的贫穷住户和在职贫穷住户中,女性比例均略高於男性:分别是53.1%及51.9%。而在单亲的贫穷住户中,女性更占64.3%。

  我们应如何协助基层妇女,一方面协助她们照顾子女,另一方面要释放她们的劳动力,令她们可以自力更生,向上流动呢?

展望
--

  与此同时,社会上既期望不同阶层的女性继续担任家庭照顾者的角色,又希望她们能更多投入职场,参与社会。我们应如何协助妇女平衡家庭和工作,重整两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呢?这些都是值得大家深思的问题。所以,今天的研讨会来得非常合时,而我相信在座各位必定有不少真知灼见。希望大家能积极提出你们对上述议题的意见,使今天的交流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