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滨发展研讨会开展拟议成立海滨管理局的公众参与活动(附短片)
******************************

  海滨事务委员会今日(十月四日)举行海滨发展研讨会,汇聚世界各地著名海滨城市的多位领袖和专才,分享在推动海滨发展上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推行当地有名的海滨项目的成功之道及经验。

  研讨会的主题为「释放海滨潜力」,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出席主礼,讲者包括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以及来自奥克兰、新加坡、悉尼和温哥华的海外领袖和专才。约六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在介绍香港的海滨发展时,发展局局长同时宣布展开拟议成立海滨管理局的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以征求公众意见。

  陈茂波说:「维多利亚港是香港的标志,维港海滨也是重要的公共资产。致力为社会优化海滨是政府坚定的承诺,发展局会全力支持海滨事务委员会,进行拟议成立海滨管理局的公众参与活动。行政长官在今年较早前宣布的《施政报告》已表示如建议获公众支持,政府会开展立法工作,并在财政上配合,为建立属於全港市民的维港海滨跨出重要的一步。」

  在研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委员会进一步讲述了有关建议的背景和公众参与活动的详情。

  委员会主席蒲禄祺说:「缔造一个富吸引力、朝气蓬勃、畅达及可持续发展的海滨,让本港市民共享,是委员会和政府的共同愿景。」

  他说:「过去九年,前共建维港委员会和海滨事务委员一直在优化海滨用地及设施方面,担当倡导、监察及谘询角色。过去的经验显示,尽管我们在优化海滨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但要达致我们的愿景,就需要全面地发展、设计、监督、营运和管理海滨。这并不是现时政府建造和营运模式可以做到的。」

  「就此,我们过去数年研究了海外不同管理海滨的模式,以及本地公营机构的经验。委员会认为成立一个有愿景、有使命感、能结合倡导和行动角色的专责法定管理局,全面地以创新和具创意的方式和灵活的架构来发展和管理海滨是理想的做法。」

  「海滨是为市民,也是为我们的下一代所建造。公众的支持对委员会和政府推展建议十分重要。我们很高兴亦已准备好透过公众参与活动,聆听公众的意见。」

  在记者会上,委员会公众参与核心小组主席吴永顺指公众参与活动将分两阶段进行,而今日展开的第一阶段将为期三个月至二○一四年一月四日。

  吴永顺说:「公众参与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了解公众对维港海滨的愿景;现有的海滨发展及管理模式能否符合他们的期望;应否成立专责海滨管理局,以补足现有模式的不足;以及若公众认同要成立海滨管理局,哪种模式较适合香港等议题。」

  「虽然我们在谘询摘要中列出了不同模式,提供基础让公众讨论,但它们并非最终选项。委员会在公众参与活动中并无预设立场,我们希望沿用一直以来『与民共议』的方式,透过互动的公众参与过程,鼓励公众表达意见,并提供讨论平台。如公众大致认为应成立管理局,我们会整理公众对其运作模式的意见,就其详细的架构在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作更详细的讨论。」

  公众人士可透过不同渠道表达意见,委员会亦会举办公众论坛和工作坊,与公众和持份者互动。如需进一步详情,可参阅以下网址:www.hfc.org.hk/hape。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