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三日)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酒会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了解今日大家都很关心有个别家长,因为要为小朋友登记明年的幼稚园学额,而需要长时间连夜去排队。就这件事我想在此提出几项意见:第一项意见特别是向香港的父母说,整体而言,香港幼稚园学额有二十四万一千个,而这次我们看到需求将会是约十六万八千个,所以只用了总学额的七成。我们有足够的学额让小朋友上幼稚园,所以真的不需要太担心。

  第二个大家看到的问题是,一名小朋友登记六、七所不同学校这方面的行为。我想提出两部分,第一部分,大家真的不用太紧张,因为香港从推行学券制后,所有参加学券制的幼稚园都有质素保证,因为有很多规格。所以整体而言,大部分这类幼稚园的质素都很高,不需要特别去针对某一间,因为大部分的水平都很高,不需要过分紧张。  

  另外一点是,亦要从小童的角度想一想,因为今日有位妈妈跟我说她的个案,她打算带她的小孩周围去数所幼稚园,当完成第三个面试后,小孩问了妈妈一个问题:妈妈,是否我之前两次做得不好,所以要继续下去?都要考虑不要让小孩在这方面承受太大压力,所以从几个角度看,都不需要担心。至于个别的个案,可能是派发表格的数量是否足够等,就个别个案,我的同事已经与个别幼稚园取得联络,亦已给予意见,它们都即时作出改善。整体来说,在学界方面,我们迟些会很快和学界坐下来,研究如何优化学生申请学位的过程,包括是否网上登记,或是表格派发方法、模式等,我们稍后会尽快跟进,希望以后更加可以改善。我亦了解到学界大部分学校和幼稚园都希望有一个愉快的过程。

记者:有否考虑有些措施禁止幼稚园以派筹的形式先到先得,以免家长排队?

教育局局长:其实刚才已提及,我们的学额很多,所以根本不需要担心,第二点就是,这个表格应该一定会拿得到的。

记者:会否考虑统一派位?

教育局局长:香港整体的幼稚园都是以私人办学模式进行,所以整个过程都是行之有效,我们要尊重他们自行收生的自由度。

记者: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派发七百万花红,陈仲尼表示不关他的事,你又说不关你的事,究竟是关谁的事?

教育局局长:我的理解,考评局在二○一二年八月时,主席及委员会经过个别委员会整体的建议,看到第一届文凭试的整个过程能圆满达标的情况下,作出这一次性的奖金制,分两次派发,整体不超过约半个月的工资。这是对考评局的同事,在过往数年的辛劳及专业,亦尽量挽留人才,以及对他们的贡献作出认可。在这个大前提下,我是很尊重考评局这方面的决定。因为我在六月三十日已离开了(考评局),所以有关的程序是由新主席及委员会去处理。



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