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发表第五次评估报告的决策者摘要(附图)
******************************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於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第十二次会议,批准第五份评估报告的决策者摘要。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黎守德随同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是次会议。

  九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决策者摘要重新确认委员会第四份评估报告的结论,即已观察到的全球气候暖化是无庸置疑的,并且突显了几个在数十年以至千年的时间尺度上不寻常或前所未见的变化:

- 最近三十年(一九八三至二○一二年)可能是北半球在过去一千四百年来最暖的三十年;
- 北极海冰在最近三十年夏季减少的情况最少在过去一千四百五十年来前所未有;
- 海洋上层(0-700米深)在一九七一至二○一○年期间几乎肯定已经变暖;及
- 自十九世纪中期以来,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速率比过去二千年平均为高。

  二氧化碳──过去百多年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在大气中的浓度已较工业革命前上升了百分之四十。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主要的原因是燃烧化石燃料,其次是砍伐森林。现时二氧化碳的浓度是过往八十万年以来最高。

  人类的影响对於大气及海洋的变暖、全球水循环的改变、冰雪的减少、全球平均海平面的上升,或者一些气候极端的改变都已经被检测到。自第四份评估报告发表以来,人类影响气候的证据不断增加。人类的影响极有可能是二十世纪中期以来所观察到的暖化的重要原因。

  至於未来气候推算方面,第五份评估报告利用四个全新设计的温室气体浓度情景以考虑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在廿一世纪的可能变化。在高温室气体浓度的情景下,二○八一至二一○○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图一)及全球平均海平面(图二)有可能较一九八六至二○○五年平均分别高2.6 - 4.8摄氏度及上升0.45 - 0.82米。

  决策者摘要可以在www.climatechange2013.org下载,其重点载於附录。



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