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当代艺术奖2012」展示本地艺术家的非凡活力(附图)
*****************************

  香港艺术馆将由明日(十月四日)起至明年一月五日举行「香港当代艺术奖2012」展览,展出九十七件得奖及入围作品,向观众展示本地艺术家的活力,并揭示本地艺术发展的新动态。

  「香港当代艺术奖2012」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香港艺术馆筹划的大型公开艺术比赛。自一九七五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为第十七届的「香港当代艺术奖」,前身为「香港艺术双年展」,以公开比赛的形式,为艺术工作者提供展示作品的平台,并让观众得以认识本土艺术的质素及定位。该比赛由一九七五年只有二百六十九位参加者发展至二○一二年的九百三十五位;又由第一届的七百四十七件参展作品,到今届共获一千九百六十三件作品参与评选,单从数字已可窥见香港艺术发展的蓬勃状况。

  比赛颁奖暨展览开幕礼今日(十月三日)於香港艺术馆举行。主礼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香港艺术馆之友主席利张锡龄、艺术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罗荣生,以及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

  曾德成於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是次比赛获奖或入选的作品来自香港艺坛资深以至新晋的艺术家,有些表现传统文化精神,有些则反映当代社会面貌,当中不乏宏观的国际视野,亦有浓厚的本土意识。作品的意念和所运用的创作媒介极为多元化,充分展现香港艺术立足国际艺坛的独特之处。

  「香港当代艺术奖2012」吸引了近千位艺术家送交作品参赛,反应热烈。经过两次评审后,最终精选了九十七件入选作品,当中包括十项获「香港当代艺术奖」的作品、两项获「优秀艺术家奖」的作品以及两项获「青年艺术家奖」的作品。

  另外,为纪念香港艺术馆已故前总馆长谭志成对推动本地艺术及艺术馆发展所作出的无私贡献,本届特设一项由「香港艺术馆之友」赞助之「谭志成纪念艺术奖」。这特别奖项的得奖作品将由观众投票评选产生。观众可从入选的八十三件展品中(不包括已获奖项的十四件作品)选出最喜欢的作品,在展期完结后得票最多的作品将获颁这特别奖项。「香港当代艺术奖」及「谭志成纪念艺术奖」的得奖者更可获香港艺术馆之友的赞助前赴海外考察交流,了解当代艺术的最新发展。

  是届「香港当代艺术奖」的十项得奖作品分别为陈镜田的《云海相搀》(中国绘画)、陈泓的《Unfolded》(摄影)、朱红的《问》(中国绘画)、何倩彤的《吾友乌有》(装置)、戤绍灿的《行草书岑参白雪歌六屏》(中国书法)、叶旭耀的《九龙百哀图》(数码艺术)、赖筠婷的《车厢》(中国绘画)、伍嘉文的《西湖秋诗册页》(中国书法)、黄国才的《梦游号》(装置),及黄炳培(又一山人)的《无常》(装置)。

  「优秀艺术家奖」得奖作品分别为罗海德的《Gestus: Judex》(录像艺术)及黄孝逵的《云起》(中国绘画);获得「青年艺术家奖」的作品则为徐沛之的草书黄伟文《陀飞轮》(中国书法)及马攌珠的《柬埔寨/吐斯廉屠杀博物馆/数字静止》(混合媒介)。

  此外,香港艺术馆今年在其中一个展区集合了一些与香港本土有关或具本地主题的入选作品,策划成一个小型的展览於该馆作较长时间的展出,在展览空间条件有限之下以一个较长久的展出方式向观众介绍当代香港艺术。

  为配合「香港当代艺术奖2012」,香港艺术馆亦筹备了一系列的配套活动,包括讲座、获奖艺术家分享及示范、亲子游乐团,及导赏团等,以促进艺术交流及公众的文化触觉。有关「香港当代艺术奖2012」展览及活动详情,可浏览香港艺术馆网页:hk.art.museum,或脸书专页「艺术地图 x香港当代艺术奖」:www.facebook.com/artmaphkcaa。如有查询,请致电二七二一 ○一一六。

  香港艺术馆位於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四(公众假期除外)休馆。入场费为标准票十元,全日制学生、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可享半价优惠,二十人或以上团体(购标准票者)可享有七折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