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湾仔区访问和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压力测试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二日)到访湾仔区后,在律敦治医院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今天到访湾仔区,陪同我的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胡定旭及湾仔区议会主席孙启昌。首先,我在湾仔区参观了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芹慧中心,然后视察主要负责湾仔区医疗服务的律敦治医院和邓肇坚医院。由於湾仔区的人口老龄化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我非常关注律敦治医院和邓肇坚医院的医疗配套设施。就背景而言,我在最近两个月曾前往医管局(辖下)的七个联网,视察其医疗设施及服务。我们亦留意到,随人口增长和老龄化,以及医疗科技发展,整体的医疗服务需求增加了很多,不同区域及联网的医院设施,我们也留意到有压力存在。因此在较早前,我们已向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提交报告,指出我们未来三十年面对人口增长及老龄化,有扩建或重建公立医院设施的蓝图。

  此外,在不同的公立医院中,除了有需要扩建或新建外,其实医院的设施也因为使用量较高而导致老化的问题。另外,空间亦不足够,若有很多病人,情况会较挤迫。因此,我们与医管局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医管局也向我们反映,实际上在整个公立医疗体系中,有很多设施需要进行小型工程,以进行修葺及提升设施等。政府每年恒常向医管局拨款约七亿,让医管局进行一些小型工程项目,以解决不同医院需要(进行)小型改善工程的问题。可是,我们认为若整体需要如此大,我们希望争取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出申请,能拨备一笔较大的资源,初步估计数目约有一百三十亿元,希望医管局可在未来五至十年加大力度,推进小型工程,以改善不同医院的不同设施。当中在律敦治医院,我们留意到过去湾仔区议会曾反映,医管局的同事亦向我们多次提出,由於很多湾仔居民前往律敦治医院时,主要靠湾仔道的门口上来,现时大家看到后面的正门,其实主要只有乘车才能到达,大部分市民其实靠后方的楼梯上来。现时人口老化,很多长者及身体有不同障碍的病人,若需要坐轮椅或使用拐仗,在后方走楼梯上来十分不方便。因此,我们会考虑在湾仔道加建电梯直达律敦治医院,改善无障碍通道(设施)。另一方面,刚才我提及医院的住院环境较为挤迫,律敦治医院和邓肇坚医院亦腾空了一些地方,希望利用这笔拨款,可以加建病床,详情交由胡定旭主席作简介。

  我要补充的是第一,这些工程仍需要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方面的工作。第二,稍后时间我们会向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交代整个计划,随后会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记者:会否争取提升恒常拨款的金额?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可以留意到,若这计划能顺利(推行),(医管局)每年平均可使用的拨款多了,亦容许医管局可较具前瞻性地作整体规划,尽快(开展)公立医院需要(进行)的紧急小型工程项目,可以加大力度进行。

记者:(有关「限奶令」(压力测试),现时以「奶粉卡」购买奶粉,成效有多大?可信程度有多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重申压力测试是认真及严肃地进行。就政府来说,并没有预设立场,但我们会留意所有在压力测试进行下,以及围绕压力测试前后发生的种种现象,全部均会作考虑,经分析后才作决定。我重申一个信息,香港的父母不用担心,我们不会轻易撤销「限奶令」,必定要待我们有充分信心,整个供应链能应付包括高峰期的需求。我们需要进行压力测试的原因,就是要尽量制造类似(对婴幼儿配方奶粉)需求高峰期的情况,检视整个供应链能否承受,并确保本地父母能购得足够配方奶粉,我们才会考虑(撤销「限奶令」)。

记者:初步预计何时有结果?这数天有没有接获哪区严重缺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还想说一说围绕压力测试,有不同报道,反映不同地区出现不同的现象。故此,今日午间食物及徖生局同事已会晤(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商和零售商,当然是次会面并不是讨论「限奶令」的详细执行情况,但我们(希望)了解供应商和零售商面对什么问题,了解市面上发生什么情况,希望确保压力测试能顺利进行。

记者:(有关压力测试)

食物及徖生局长:我再重申,我不会评论就「限奶令」(进行的)压力测试细节上的问题,希望大家明白,压力测试的目的,是务求我们能制造类似(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需求高峰期,(在哪方面)有压力我们会很了解,零售商亦有向我们反映,他们的确面对压力,但相信大家明白目标为何,大家会通力合作,务求压力测试能顺利完成。至於包括时间在内的细节,我不会在此评论。

记者:(有关刚刚医务委员会公布医生的执业资格试会由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两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欢迎医务委员会通过并决定在二○一四年起,每年不只进行一次(医生的执业资格试),而是针对非本地毕业医生来港执业的(资格试),每年可考两次。就此,我们在较早前收到很多(人士)反映,包括在海外修读医科有志回港服务香港市民的本地学生,指出每年只有一次(执业资格试),令他们在时间上未必能配合,若错过了一次考试,需要等待一年才可再考。在这情况下,我们欢迎医务委员会及在两所大学配合下,能在下年起,每年为海外医生进行两次执业资格试。我亦希望因这安排,能方便一些尤其在海外修读医科,有志回港行医的本地子弟,可令他们更方便地通过执业资格试,加入香港(医疗体系),尤其是公共医疗体系,以纾缓我们的压力。

记者:(预计成效有多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这需要在安排进行后才可知道。我知道他们现时每年可考两次试,每一次可考核七十二位学员。在这情况下,每年应有一百四十多位(学员)可通过考试,希望这安排可令整体上回港服务香港市民的医生数目可增加,相信医管局也欢迎(这安排)。

  我亦知道医管局会在这方面尽量配合医务委员会及两所大学,在进行考试时所必须的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