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日)出席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就淘汰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及新界东北堆填区渗滤污水储存缸渗漏事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刚刚完结的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讨论淘汰欧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业车,这是很重要的政策。透过立法和鼓励,双轨并行,将香港的路边空气质素在未来几年逐步改善。政府预计投放一百亿元以上推行这项政策,以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令大家能呼吸更清新的空气。同时,在今次的修订建议内,在特惠保偿金和时间方面,给予业界更多灵活性,令他们在转接期有多些空间,做到好的平衡。

  另外,想讲另一件事,今日有报章关注打鼓岭,即新界东北堆填区的污水问题,我想谈谈这事情。政府相当关注堆填区的污水问题,特别是在打鼓岭方面。上次其中一个渗滤污水储存缸有些破损,这是单一事件,令附近范围,特别是缸嶱河的明渠残留一些污水,经过一段时间,仍然积存了一些污水,我们会密切监测有关状况。在上次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我们的同事加强了根据合约下的规管,当中包括每星期在缸嶱河抽取水样本以了解情况,并一直跟进。同时,在堆填区内,我们加强合约管理,包括复修了的渗滤污水储存缸是运作正常,以至於整个堆填区的污水是根据合约妥善处理。整体来说,在缸嶱河仍然有残留污水问题,但状况是逐步得到改善,亦对整体环境及公众健康没有大的影响。此外,环保署在这方面有两个角色,一方面监察合约管理,另一方面是有执法的角色。我们的执法团队在适当时候会抽取水样本,现正进行准备工夫,在适当时候会考虑检控相关承办商。我们透过合约的管理以至法规执法,在两方面加强工作。社会相当关注污水的状况,所以我们一直思考如何加强与社会的沟通。我们与区议会和地区人士讨论如何增加通报。我们在本星期末,即星期五开始会在网上增加通报机制,将打鼓岭缸嶱河的污水状况上载於(环保署)网页,增加与香港市民以至当区人士的沟通,希望加强透明度,释除大家的疑虑。

记者:如何解释你们监测的水质样本与报道中公开大学的水质样本有这么大的出入?

环境局局长:我们看到不是有出入,我们理解事件是早阵子渗滤污水储存缸有破损,导致整个运作有影响,而部分污水残留在附近环境,包括缸嶱河明渠附近,所以由上次事件到现在都会有在水样本中见到超标的情况。但我们一直密切监测水样本时,看到数据的超标情况一直有改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看到有改善的状况。整体来说,大家也知道缸嶱河是一条明渠,当它一直向下流时对环境的影响是很少的,以及没有对公众健康构成特别影响,所以两方面我们也密切监测,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当我们有越来越多透明的数据时,会看到情况会逐步改善。

记者:是否现在污水仍有超标?因为上次立法会panel (环境事务委员会)后你们说目测,然后说是没有问题,中间是否有误会?

环境局局长:其实当时同事有不同的队伍,有些是监管合约,有些是执法队伍。不过在上次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我们也检讨了整个监管,希望加强监管和沟通,所以接下来我们陆续有取水样本,一直监察状况,所以我们已加强做法。同时我们一直将数据分析,刚才提及我们在本星期五开始在网上将缸嶱河相关的情况放上去,让大家看到情况一直也有变化,看到这方面是逐步改善的。

记者:即水样本是否仍然超标?

环境局局长:其实上次我们来立法会讲解的时候,其实也有超标的状况,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理解上次渗滤污水储存缸破损,令这些渗滤液部分流到缸嶱河的明渠,所以这些状况是可以理解的。刚才亦提及因为这是石屎明渠,我们认为对环境和公众健康的影响不是太大,所以我们暂时有这样的看法。

记者:(有关检控承办商)究竟何时才是适当时候?

环境局局长:刚才提到我们有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合约方面的监管和加强,另一方面是执法。我们的团队在执法方面,我们上次搜集了一些数据,在上个月,即九月不同的日子也有再去取水样本,那些结果仍未有。我们的团队会一直搜集这方面的证据,他们会独立看这事件,并会与律政司的同事考虑这件事。通常这些检控会有时限,即事件发生后的六个月内要提出检控,所以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的同事在努力中,与相关的法律同事搜集证据和分析事件,希望在时限内进行考虑和检控。

记者:整件事有否涉及政府官员或承建商隐瞒水质受污染的状况?另外,星期五上载网页的资料是所有资料和结果,还是现时的情况?

环境局局长:我们的态度是尽量公开有关资料,有更高透明度让大家看到资讯。我们现正整理资料。第一步於本星期五放上网的是一些客观数据,至於有多少资料可以提供,我要向同事了解,但尽量希望每星期都能将最新的资讯放上网,看到缸嶱河水质的改善情况,这方面是社会关注,亦是我们团队关注的事情。至於放多少资料上网,我们会与同事商讨,尽量以公开的态度去处理。

记者:你说会再抽查水样本,最新的数据是否仍然超标?局方抽查的结果如何?

环境局局长:细节的数据我未必能在这里讲述,但整体水质正逐步改善。原本的超标情况最初在意外后是比较高,现正逐步向下调。

记者:但有报道指现在仍处於超标的范围?

环境局局长:刚才用英文说了,明报所指的是合约中比较严格的水平,法例的水平与合约相比有十倍差别。合约是从严的做法,法例是另一个水平。我们看到情况正在改善,但仍然有超标情鶪。届时再视乎网上的数据,会看到更全面的情况。

记者:是否超出法例的水平?

环境局局长:我现在没有太详细的数据,不过刚才说了,整件事件是一宗意外,所导致的超标情况是因为有残余的渗滤液在缸嶱河附近,有一段时间都会有超标情况,这是可以理解的,但随岁月冲刷,超标情况会逐步改善。

记者:什么时候会令超标情况完全消失?

环境局局长:由於这次是香港第一次有这宗个别的意外,我们透过局、署中的专家评估事件。不过今日说的是我们有两个做法,一方面尽量将资料公开,大家可以共同监察和了解事件如何改善,我们的同事同时会检视数据和改善情况,我们会密切监测,在适当时候可以看到数据如何改变。

记者:我们检测屯门稔湾的蚝养殖场的水质的大肠杆菌超标,你们会否一并检测和在网上公开稔湾那边的水质?

环境局局长:我可以藉这个机会讲解,你所说的大肠杆菌和渗滤污水是没有关系,渗滤污水是没有大肠杆菌的问题。报道所指的是另一件事,主要是有关后海湾的水质,不应与今次的事件混为一谈。后海湾的水质,我们可以透过其他场合讨论,那主要是受到其他不同的污染源头影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