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保署澄清有关新界东北堆填区渗滤污水排放的报道
***********************

  就传媒报道新界东北堆填区仍有渗滤污水排出缸嶱河,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日)作以下澄清:

  新界东北堆填区内受损坏的渗滤污水储存池已经完成修补并恢复运作,此后环保署并没有发现新界东北堆填区再有渗滤污水储存池渗漏或满溢的情况,设施亦运作正常。署方已再次检查堆填区内所有渗滤污水储存池,并没有发现任何损坏。

  环保署已加强对堆填区承办商的监察,确保渗滤污水储存池有足够的储存量可应付堆填区产生的渗滤污水及天气情况。

  堆填区有适当设计可处理堆填区产生的污水,包括在整个地面上不同位置有设施拦截堆填区表面的污水,而所收集的污水会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署方已加强监察,确保堆填区设施运作良好,避免渗滤污水排出堆填区外的情况。

  为提高透明度,环保署会在本星期五开始在署方网页每周公布缸嶱河的水质监测情况及有关资料,最新数据约於两星期后上载於网页。

  就报章今日的报道,署方不排除自上次堆填区有渗滤污水储存池渗漏的情况后,缸嶱河的渠道内仍有少量残余渗滤污水。环保署人员会作出跟进调查。不过,由於缸嶱河沿岸并没有重要生态,相信这些残余污水对环境生态及健康并没有严重影响。

  此外,环保署亦已加强执法行动,并在九月十七日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再派员到缸嶱河抽取水样本化验,现正等候化验结果。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