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国庆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国庆酒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香港市民:

  今天,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庆祝六十四周年国庆,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各位嘉宾莅临国庆酒会。

  过去一年,国家在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发展,继续取得可喜的成就,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各兄弟省市的合作,香港既为自身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也继续为国家和民族的进步贡献力量。

  过去一年,香港继续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既维持「一国」的地位,也实践了「两制」的特色;既保持高度开放和高度国际化的特点,也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香港的利益。

  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要一并发挥好「一国」和「两制」两方面的优势,要同时贡献好「国际联系」和「国内联系」两种力量,促进香港和内地的共同发展。

  去年十月,世界银行将香港的便利营商排名为全球第二位。今年初,美国传统基金会将香港连续十九年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今年九月,世界经济论坛将香港的竞争力排名提升两级,至全球第七位,亚洲第二位。在刚公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香港的综合排名为全球第三位。由此可见,香港在国际间的地位和竞争力继续得到肯定。

  香港的竞争力来自香港各界市民的努力,也来自国家的支持和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本届特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天和内地省市的合作关系,更重视未来和内地省市在更广阔的领域和更高的层面上合作的潜力。

  香港和内地的关系愈来愈密切,今天,香港在内地的经济活动,地理上已经远远超越过去的珠三角,遍布大江南北的大小城市;产业面也已经大幅超越传统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遍及渔、农、矿和服务业的各个范畴,为香港建立了最重要的经济腹地和最庞大的体外经济,巩固了香港总部经济的地位,令香港各行各业和各阶层的居民直接或间接得益。以银行业为例,截至2013年6月底,香港银行在广东省设立分支机构共154间。六家香港银行在广东设立异地支行58家,实现了港资银行对广东省的全覆盖。

  符合双方已商定的CEPA原产地规则的香港产品,可以免关税进口内地,今年八月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十」,更将服务贸易开放措施增至403项。除拓展香港和内地的经贸关系外,特区政府亦大力推动与外国的交往,根据香港投资推广署统计,现时有7,250家境外企业在香港落户,创下最高记录,约有四分之一外国投资企业表示,CEPA是他们决定到香港发展的重要考虑因素。

  根据政府统计处於2010年的统计调查,在统计前十二个月内曾在中国内地工作的香港居民有约十七万五千人。这数字尚未包括那些须长期逗留在中国内地工作而不回港的香港居民。内地也是香港居民旅游的主要目的地,2012年到内地的香港旅客超过7800万人次。

  香港和内地社会关系的发展,也体现在两地居民通婚的数字上。2012年,在香港注册的婚姻当中,有约百分之三十五是两地通婚。此外,香港人到内地养老和受教育的也愈来愈多。根据政府统计处2011年的调查,六十岁及以上,居留内地的香港人共有115,500人。这数字尚未包括在香港没有常设居所的短暂留港居民及已移居内地而没有回港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升学方面,自2012年起,依据免试收生计划,内地部分高等院校试行对香港学生豁免内地联招考试。2013年,共有70所内地高校参与,共录取约1,200名香港学生。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香港市民:世界在变化,中国在前进,香港要主动和积极面对新的合作和竞争环境,要寻找新的功能定位,要发挥新的作用,作为中国公民,我们要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也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最后,请大家举杯,祝贺国家繁荣、富强、进步!



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9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