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时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情况为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因应在今年开始,我们在公立医院发觉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带菌率高了很多,不过我想在此解释,带菌并不一定代表会发病,只是验出带菌。由于(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带菌率)上升,而且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九龙中联网,包括伊利沙伯医院的影响最大。医管局一直与卫生防护中心合作,一旦在细菌传播方面发生异常的情况,也会与卫生防护中心合作,考虑如何防御。这次已谘询了微生物学专家的意见,决定今天起在伊利沙伯医院所有入院病人中进行筛选检查。正如我所说,筛选检查主要找出哪位病人带菌,若(确诊)带菌,我们要适当处理,使用隔离设施,然后才可防止细菌在医院透过病人与病人之间、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或与探病人士之间交叉传播,令细菌加剧传播。不是所有人感染(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也会有事,但若是一些特别的病人,例如免疫力弱或患慢性疾病等,便(对他们)不太好。因此,我们需要进行(筛查)的工作。

  同时,进行(筛查)工作会对伊利沙伯医院的运作产生一些压力。因为若真是有带菌病人,除非我们能安排他们,例如长者可尽快回到(安老)中心,但不是所有安老中心也备有设施或曾受培训(的职员)能照顾这些长者,所以部分病人可能被迫延长在医院的住院日数,这对我们原本已颇挤迫的急症医院构成压力。当然,我们不希望这事件发生,但伊利沙伯医院为了控制感染,以及(维持)必须的服务,部分的非紧急服务不排除会受影响。但医院会透过医管局成立事故处理中心,每天跟进事件的发展,例如有多少病人在筛查中检测到带菌,哪些病人可出院,哪些病人不可以出院等,以进行紧急调配,希望把服务受影响的程度减至最低。

记者:宗数为什么多了那么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个当然我们也要透过例如筛选检查去搜集多些数据,让医院和卫生防护中心的专家和一些(担当)顾问角色的微生物学专家进一步分析。其实预防交叉感染最重要是注重手部清洁,但病人和出入病房的其他人士日常的接触很频密,要做到这样都需要相当细致(的工夫),例如包括病人曾接触的所有物品,甚至是饮过的水杯,各样东西都需要照顾到。同时,医管局亦会推出一些运动,呼吁病人甚至在社区上,我们都要非常注意手部清洁。其实这是相当细致的工作,几乎是每接触一个病人、或接触过病人接触过的物件后,在接触下一个病人前便即刻需要洗手。

记者:会不会有些长者带菌者回到安老院舍,而当局又找不到他们,会否担心引致在安老院舍爆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点我们也会关注。卫生防护中心已和安老院舍紧密接触,提供培训、(举办)讲座,也要评估安老院舍有没有能力(照顾)带菌的病人或长者。如果不能的话,病人便有可能被迫在医院隔离久些,但如果透过卫生防护中心的工作和指导,而(令安老院舍)能够照顾到(带菌)长者,我们当然会让他们回去。

记者:会不会有一些已经出院但不肯定他们是否带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种细菌其实在社区是存在的,只不过其中一个主要传播渠道是在医院而已,所以在社区里有带菌者是可以预期的,也不是说在社区里有带菌者就一定会引致疾病,但我们当然不希望有这种情况发生,所以卫生防护中心会和安老院舍保持紧密联络,希望把在照顾长者的机构内发生爆发的可能性减至最低。



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