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伊利沙伯医院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筛查计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伊利沙伯医院今日(九月三十日)宣布,由於院内检测到的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带菌者在近数个月有上升趋势,因应微生物学专家的意见,由今日开始进行一项全面的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筛查。
 
  是次筛查目标涵盖院内所有住院病人,医护人员会为病人采集直肠拭子进行化验,筛查期为二至四个星期。
 
  有别於恒常进行的接触追踪检测,是次筛查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掌握现时本院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的整体情况,以制定对策,控制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的蔓延。
 
  医院初步估计约有10%病人在筛查中检测为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带菌者,由於大部分安老院舍未有足够能力照顾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带菌者,部分长者纵使其本身病症已康复,亦未能即时返回安老院舍而需继续留院,病人的住院日数可能会由平常的六天倍增至12天。因此医院有必要减少非紧急服务,以腾出病床来接收在筛查下检测为带菌者的病人。
 
  本院重申计划并不会影响任何紧急服务,包括癌症手术及程序、剖腹生产等,但院方有需要重新安排大约30%的非紧急手术,估计每日大约有30名病人受到影响,医院会通知有关病人其预约会调整到两至三个月内进行。
 
  医院亦已启动重大事故控制中心,每日分析检测和入住率数据来检讨筛查的最新情况,并作出适时的服务调度和筛查进度,确保所有紧急服务不受影响。医院亦会与同事就筛查的详情作紧密沟通。
 
  本院亦会与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及徖生防护中心共同筹划及协调,包括协助安排合适的康复长者,入住有能力照顾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带菌者的安老院。
 
  此外,本院亦会继续加强执行各项既定感染控制措施,包括:

1.鼓励病人注意手部徖生;
2.加强同事手部徖生意识;
3.严格执行接触传播防护措施,包括为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带菌者配备专用的医疗仪器及用品;
4.加强病房环境及仪器消毒。
 
  最后本院希望市民体谅是次筛查计划对控制病菌蔓延的重要性,并谨此向所有受影响的病人致歉。本院亦非常感激前线同事的努力,以顺利进行今次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筛查计划。



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