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我想问,低收入补贴方面,其实现在是否看到,譬如乐施会、社联,哪一个方案会较接近你们想做的呢?是否一月时可以公布一个具体方案出来,可以告诉大家何时做,时间表,即是不会再研究?

政务司司长:我知道公众在我们公布了「贫穷线」后,对于一些扶贫的新措施有很大的期望。我们正在争取在未来几个月能够多与一些持份者、机构商量,亦会再在扶贫委员会内酝酿一些细节。目前的目标当然希望在行政长官下一份的《施政报告》有所交代。

  至于现时收到的或听到的方案,每一个都有不同的重点,但都是针对低收入在职贫穷户,有一些着重在儿童,有一些说不要只在(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百分之五十之下的住户我们才提供援助,稍为在这条「贫穷线」之上,所谓有贫穷风险的家庭,都应该得到某一程度上的援助。

  所以,我们真的希望在未来的一、两个月,能够收集更多的方案,是否能够揉合到不同方案的特征而做出一套大家都比较接受,我们亦能够可以量度到这一套方案如果推行之后对于本港的贫穷人口或贫穷率会产生什么效应。

  这是以前做不到的,即是以前如果我们在福利方面做一些新的措施以援助一些低收入人士,是很难评估到究竟它对于香港的贫穷人口和贫穷率的效应是如何。

记者:司长,请问刚才说到有中性机构整合一些津贴,其实是可以怎样运作?哪类型机构才可以被视为中性机构?还有,怎样可以确保消除标签效应?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举了一个例子,第一,就是其实政府正提供的援助林林总总有很多,我刚才的例子是以给予旧楼业主去维修的援助为例,在过去一段日子都由不同的机构提供。所以我做发展局局长时亦把他们放在一站式,即是让市民和旧楼业主只需要前往一个地方,他们便可以全部知道究竟政府和相关机构正在提供多少援助给旧楼业主作维修,无论是现金的援助或是技术上的援助。

  现时正循着这方向构思在给予现金援助,特别是给予很多低收入家庭的现金援助,其实现时有很多不同的部门,有社会福利署、学生资助办事处、劳工处等。怎样可以能够做到那种「一站式」,通常一站式之后那种所谓的标签效应就会自动减少。但这个我必须强调是一个比较长远的工作,因为这些都属于改革的工作,会牵涉到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同事,所以我并没有一个时间表说在何时想做到这件工作。但会持续地在这一届政府中去探讨的。

记者:有议员昨天已经说过,即是CY讲完这个「贫穷线」后「未打先输」,你对这件事如何回应?同时,商界的忧虑,即是说加税的问题和福利主义?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在任何社会,其实说要完全灭贫是极之困难,我亦看不到在哪一个社会可以完全够胆说自己的社会已经没有贫穷的问题。但在减贫和防贫的工作方面,政府是责无旁贷的,所以我们日后推出的措施都会循这个方案。除了在中位数百分之五十以下现在订为贫穷人口方面,目前正在资助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但都有贫穷风险或有需要的家庭,我们是会继续支援他们的。因为我不想有一些家庭,他们看过「贫穷线」的数字,发觉自己并不在「贫穷线」之下,会担心日后政府不会再提供援助给他们,我今日说得很清楚,是不会的。

  今日有的支援措施给予(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家庭,我们会继续,日后去构思的方案亦不会完全排斥在「贫穷线」以上的人口。

  另一点关于商界,其实我接触到的商界,他们时常都希望政府做好扶贫工作。政府做好扶贫工作,其实他们就不需要承受太大的压力,即是被人说他们是奸商,或是敛财,或是被人仇视等。但当然在要求政府做好扶贫工作,他们都强调要着重支持就业,不要鼓励人们不工作,应该鼓励人们就业,甚至是多就业,因为目前香港的劳动人口都出现了不足的情况。

  当然,他们亦要求政府要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大家最近都听到这个竞争力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周边城市、经济体系都正不断地增强他们的竞争力。所以政府在扶贫工作的同时,都需要兼顾香港的竞争力。所以低税率、简单的税制,这些全都是香港竞争力的重要元素,所以我们都要很重视,保持香港的竞争力。

记者:司长,想问减贫方面,其实有些团体都希望有一些减贫的目标,即是不灭贫都要有一个减贫的目标。现时大家看你昨日说的在职贫穷、跨代贫穷,其实上一届政府已经提出,这会否好像现在没有这样的目标,或是还未有方案出来,令人的感觉好像这条「贫穷线」只是一个政治姿态?另外,我想问的就是政制改革方面,刚才你也说过要在中央的框架之下,这是否代表意味着一定否定了「公民提名」这件事?

政务司司长:就着有没有政治的决心呢?以及会否跟进订了「贫穷线」之后的扶贫工作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事实上,你可以想像,如果特区政府主动按着行政长官的施政纲领去订了一个「贫穷线」出来,如果没有跟进的工作,这个就是自取其辱,是吗?即是你告知人家香港的贫穷问题是这样的,你亦都掌握「贫穷线」以下人口的特征,而竟然不再去做任何的配套工夫。

  但昨天为什么没有同时公布呢?这方面我也反覆强调过,因为我们真的希望在扶贫工作上能够集思广益,能够有更大的包容性。所以,大家都看到,在昨日出了「贫穷线」,起码听不到惯常那种批评,说这条线是「假」的,是「造数」或是其他。大家反而聚焦在有了「贫穷线」,跟着的目标、减贫,实际的措施会怎样做。所以未来几个月是可以帮助我们做跟进的工作。

  我有信心,由于今日已经收到不少的建议,而且随之而来,行政长官会展开他二○一四年《施政报告》的谘询工作,我们应该收到相当多的建议,我们会把它分析后,再与扶贫委员会商讨。

  第二个问题,关于政制的发展。我都已经说过,香港的政制发展是非常重要,但最重要的都是要依法办事。这个「法」包括《基本法》订下的框架和人大常委会已经就着普选行政长官而订出的决定。另一个「法」,当然是我们一向都很重视的香港的法治,所以任何在政制发展的讨论、参与的过程,如果出现违法的行为,这亦不是香港这个社会会认同的。所以依法办事是我们手持最重要的原则。多谢大家。



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