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就二○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最近有几幅土地以比市场低的价钱投得,会不会担心发展商继续以低价投地会影响卖地的成绩?

发展局局长:我们很留意市场的情况,亦有就每一幅我们推出来卖的土地得到什么价钱做分析。目前来说,大家见到有些土地,标价是相当高的,当然有些比市场预期的低,但不可以一概而论。以九肚那块地为例,招标回来的结果比以前的价钱跌了,可能是因为很多不同的原因。譬如地盘的位置、地盘的形状、地盘的观景和地盘的地积比。最近九肚那块地的地积比,较之前的土地的地积比高了一倍。换句话说,在那块地上,很可能会建一些多层式住宅,而不是一些(独立)屋。那个位置相对没有那么好,观景没有那么好,亦在街尾,所以交通方面未必像其他(位于九肚)的地盘。所以在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们觉得要解决香港的居住问题,我们要增加住宅的供应。增加住宅供应最王道的办法就是增加土地供应,这方面我们仍然在努力中。

记者:局长你对于一万三千六百个单位的年度目标首三季只完成了六成左右,在最后一季是否可以一次过推出其余四成呢?

发展局局长:大家可能都会留意到今年二月我们宣布今年的卖地计划时,有四十六幅土地。其中有二十二幅需要进行改划或其他程序,这些工作一直在进行中。我们预计在今年的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会推出多些(土地)。因为无论牵涉城规程序或其他方面的工作,都需要一些时间。今年首三季,以政府卖地的数字来说,可建房屋的单位数量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总数)。我们估计在第四季,除了卖地外,刚才提到港铁公司的招标、西铁项目的招标,亦会在第四季发生。所以在第四季,我们是比较乐观在单位供应数量方面可以有不错的(表现)。

记者:会不会完成不了一万三千六百个单位的目标?

发展局局长:我们检视过,我们仍然是审慎乐观的。

记者:局长,这次投地有没有加入「港人港地」的条款?决定的理据又是什么?

发展局局长:「港人港地」的条款没有加在今次这几幅土地上。正如我之前在其他场合所说,发展局现正研究就「港人港地」立法的考虑,我们正和律政司做相关的研究工作。如果要全面推展,我们相信会有一些法律上和其他的准备工夫需要做得更仔细。目前,我们在这几幅土地上是没有加入这条款的。

记者:会不会担心承接的问题,现在见到地价好像开始回软?

发展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现在招标回来的结果有高有低。但总的来说,在现阶段是不适宜推断楼价或地价是否已经转了势。在这方面我们仍然很小心地观察和留意。香港的房屋这样贵,是因为供应不足。要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是要从土地供应着手。所以发展局全力以赴去找地,亦准备稳定地将住宅用地供应给市场。

记者:之前启德地皮有「港人港地」条款,地价亦不算低价批出,都是以高价批予中资发展商,你是否觉得这个条款已经没有效?

发展局局长:「港人港地」先导计划那两幅地,要求是只可以卖给香港永久居民,买了之后其他的限制其实不多,首三十年内如要转售只可以转售给香港永久居民。在这情况之下,加上当时的市场气氛,那招标价钱,跟没有「港人港地」条款(的招标价钱),其实分别不算很大,所以当我们要将「港人港地」这做法进一步推展的时候,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工夫。

记者:城规会来季即将有李惠利地皮及军事码头等争议去处理,会否担心二十二幅地皮还未改划,在下个季度,城规会是否有能力及时处理?会否过分乐观可以推出所有单位?

发展局局长:城规会是一个独立的法定团体,是我们社会大家都信任、有公信力的法定团体,处理我们城市规划的问题。我们有不少地皮需要进行改划,但同时我们并没有停下来,只看着今年年初所推出的四十六幅地;我们是不断地去发掘是否可以有新的土地加入。正如我上次跟大家介绍今个季度的卖地计划的时候,你会见到我们把三幅地给了房委会用作兴建公营房屋,但同时我们加了六幅地入卖地表,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是不断地进行的。另一方面,就原本已放入卖地表的土地,从善用土地的角度,如果市场是相对比较平稳,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做一些城规程序,适当增加一些发展密度,令这些土地上可兴建的单位比较多一些,目前我们是综合平衡地考虑。刚才另一位记者朋友问,政府对于今年供应一万三千六百个住宅单位的目标是否有信心,答案是我们是审慎乐观。因为除了那些土地之外,我们是从多方面去增加住宅单位的供应,不单是局限那二十二块土地内。

记者:第四季度有涉及七千多个单位的铁路项目将会推出,市场会否承接不来?

发展局局长:铁路项目港铁公司有一定的主导权,他们在八月宣布时亦有提及会留意市场的情况,当然我们与他们的联络十分紧密。我们最近就西铁元朗站的发展项目正在跟进调整其发展规划,我们亦正与他们商讨天水围轻铁站(项目)。我们在这方面正在努力,准备就绪会招标,届时的市场情况如何,我相信大家会留意。

记者:你认为港铁项目再重推,流标的风险有多大?如果真的流标,你刚才说今年是审慎乐观,但政府会否太乐观?

发展局局长:无论是政府卖地或是港铁公司招标,也离不开市场的情况。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港铁项目招标有出现过流标情况,这是我们注意到的,这亦是我们最近与他们联系的原因。举例来说,天水围轻铁站上盖如何招标,大家也在商议中。我们的目标是为香港的住宅物业市场持续稳定地供应土地。

记者:连同私人市场补地价和市区重建(项目),首两个季度共批出多少?另外有关郊野公园(的议题),市场有反对声音,发展局如何回应?

发展局局长:市区重建项目及私人重建发展项目在今年首两个季度的数字不大,尤其是私人重建项目,地政总署和发展商就补地价会有讨价还价的过程,而主动权不一定完全在政府手中,我们亦不愿意贱价卖地,我们是从保障公帑的角度以合理市价去要求补地价,这方面我们正在紧密留意当中。

  至于郊野公园,之前我在网志上提到的,其实是将我在讲座和座谈会上听到一些与会者提出的意见,我将那些意见抛出来让社会考虑、讨论、思量。特首也曾清楚说过,政府对郊野公园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亦可以跟大家说,发展局没有就郊野公园进行任何发展研究,亦没有进行地区谘询。至于网志上引述的数字有错误,我就此向大家表示歉意。

记者:关于「港人港地」,你表示正与律政司商讨,已经商讨了几个月,预期何时会有结果?刚才说到来季没有「港人港地」,会否在有结果之前再没有「港人港地」?如果一直没有结果,「港人港地」政策会否就此完结?另外,刚才提到有几块「限量地」,会否有详细资料,例如可提供多少个单位?

发展局局长:那几块「限量地」可以兴建多少个单位,地政总署将资料上载上网时便会列出。

  至于「港人港地」,是需要深思熟虑的,因为立法时有很多方面要仔细推敲和考量。之前启德的两幅(土地)因为是先导计划,我们在推出之后检视过,「港人港地」作为一个政策如果要全面、长远地推行时,我们需要做更多工夫。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