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制衣同业协进会十二周年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七日)晚上出席香港制衣同业协进会十二周年晚宴暨二○一二至一四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余(远茂)会长、钟(国斌)议员、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晚出席香港制衣同业协进会的周年晚宴和理事会就职典礼,和大家见面。

  纺织及制衣业一直是香港工业的重要支柱之一。今年一月至七月,纺织及成衣整体出口总值超过1,400亿元,占本港整体出口总值约7.2%,行业就业人数占本港制造业总就业人数约14%,对本港经济发展有重大的贡献。

  金融海啸之后,欧美日等先进国家仍然未能走出各自的经济困局,全球经济受到拖累,直接打击环球贸易,香港出口贸易当然不能幸免,相信在座各位对这个情况都有切身的体会。二○一三年一至七月,香港纺织及成衣的整体出口总值较二○一二年同期下降2.6%。加上生产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香港纺织及成衣业的确要面对不少困难与挑战。

  要克服眼前的困难,我们更应当把握好原有的优势,例如良好的营商环境、优秀的人才和业界丰富的经验,当然亦要掌握好内地庞大市场所带来的机遇,好好为产品增值、开拓新的增长点。为了协助本地工业升级转型,政府与相关支援机构近年推出了多项措施,从不同方面支援本港工业,提升产品设计和品质,开拓新的市场。

  为了协助香港企业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带来的机遇,政府於去年六月底推出一项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向企业及非分配利润组织提供资助,协助企业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市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他们在内地的业务发展。业界对「专项基金」的反应非常踊跃,基金辖下两项计划至今共批出资助总额超过一亿三千万元,当中与纺织及制衣业有关的获批项目,涉及资助额超过九百万元。

  刚於较早前庆祝签订十周年的CEPA,早在二○○四年起,已容许业界以零关税优惠出口港产服装制品往内地。截至今年八月底,受惠於零关税的纺织及成衣制品总值已超过58亿元。而CEPA下服务贸易的优惠措施,亦有助本港的纺织及成衣业开拓内地分销、批发零售的渠道。

  为协助更多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在内地推广品牌,香港贸发局会在更多内地城市扩展「香港设计廊」的网络,为香港企业提供展销平台,让他们测试产品於内地市场的反应,及提升香港品牌的知名度。最新的一家「香港设计廊」分店已於八月在青岛开幕。

  创意是推动纺织及成衣业向前的主要动力。为了推动创意产业持续发展,创意香港办公室透过辖下的「设计智优计划」及「创意智优计划」,为不同创意产业项目提供资助。贵会於二○一○年主办的「时装世界精英大奖」,亦是由「设计智优计划」拨款资助的。此外,香港设计中心的「设计创业培育计划」,现时已有约130家中小型设计企业获准进驻,其中约18%是从事时装设计的。

  至於技术方面,我们透过创新科技署的「创新及科技基金」,为纺织及成衣业在科技升级方面提供财政支援,而大家都熟悉的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则致力推动研发和促进研发成果商品化。

  为了协助业界提升竞争力,贵会过去一直紧贴市场变化,举办不同的活动,例如东南亚营商考察团,或即将在这里举行的银发族时装表演等等。我相信在政府和业界的同心协力下,业界今年定能克服困难,创出佳绩。

  我在此谨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