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出席「协」、「策」两会第四次联席会议后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主席李业广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出席「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第四次联席会议后联合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我很高兴在刚才「港台两会」第四次联席会议上,双方有很好的讨论,回顾了我们过去一年在不同方面的阶段性成果,相关理事和董事亦就港台双方来年的合作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

  让我先介绍「港台两会」过去一年的主要成果,以及刚才会议上双方同意来年需要主力推动的项目;然后我再邀请台方「策进会」刘德勋董事长讲几句说话。

主要成果:
====

* 香港市民到访台湾方面,过去一年的数字,突破一百万人次;台湾市民访港方面,受惠于香港去年九月为台湾旅客推出的免费网上预办入境登记安排,访港的台湾旅客今年首季有百分之八的增长(共有五十二万人次)。

* 港台合作亦较往年做得更深入、更广泛。首先,「港台两会」的项目已由过往的经贸、文化合作,扩展到两地城市管理的议题。香港有两位主要官员(环境局局长、发展局局长)首次率团到访台湾,考察台北的环保设施和历史建筑,并出席香港和台北市政府合办的城市交流论坛,得到台北市方面的高层重视和参与。

* 另外,「港台两会」一直协助推动两地多层次的互动交流。今年,两地的法定机构分别签订了两份合作备忘录,包括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分享资讯,及在学历评审方面加强交流,以加强评审两地高等学历的效率。

未来推动项目:
======

  双方现正密锣紧鼓,审议另外两项合作协议,分别是保险业监管合作和公共卫生及食物安全建立通报机制:

  保险业监管协议会为两地订立资讯交换机制,更有效履行监管职责。双方现正在审议文本的最后阶段,相信待双方各自完成内部审批程序后,便可落实签署。

  另一项是公共卫生及食物安全,也是我们特别关心的项目。香港和台湾地缘相近,两地往来非常频繁,双方的医疗卫生或食物安全的情况,对两地民众的健康福祉息息相关。一些传染病疫情和食物安全事故,例如:H7N9禽流感、塑化剂食品等,两地民众都高度关注。双方磋商的协议,能够令两地疾病控制和食品管理部门更快捷、到位地通报资讯,更有效保障两地民众的性命和健康。

  我们期望港台双方早日达成协议,再向大家公布有关详情。

  现在让我邀请台方「策进会」董事长刘德勋先生,向大家说一说他的意见及感受。然后,我们在座几位都乐意回答你们的提问。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