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压力测试(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些药房已贴上贴纸,指奶粉是预留以应付压力测试,这做法是否正确?会否不能反映实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会评论业界在压力测试进行期间,会怎样处理。因为这是一个测试,所以所有有关压力测试的细节,以及大家以什么方法进行,其实大家也应该明白,也是不应在现阶段由我去评论。但是政府肯定会留意所有细节,包括在压力测试前后,供应商及零售商是如何处理的。压力测试本身的目的是制造压力,观察(奶粉供应链)是否能承受高峰期的需求,因此所有(压力测试进行)前后(出现)的现象,我们也会留意,而这亦是将来我们评估供应链能否承受高峰期的需求,令我们有信心确保本地父母能为其婴幼儿购买足够配方奶粉(的一个根据)。

记者:(有关局方很早「放风」指会进行压力测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我们需要取得平衡,我在较早时也曾解释,一方面压力测试的细节是不应向外披露,但另一方面,若在事前完全没有沟通,亦有一些细节未必做到,因为相信大家也明白,压力测试毕竟是人为制造类似高峰期的需求,本身肯定不是真正的情况,但我们希望尽量以人为制造类似真实高峰期的需求。

记者:(有关买不到奶粉)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会评论这些事,但大家应该很明白,压力测试(进行)前后的所有现象、发生的事情,我们都会留意。这些亦是我们将来去评估究竟我们的供应链是否能够确保本地父母能够为他们的婴幼儿购得足够配方奶粉的一个根据。

记者:但其实是否已经制造不到真实的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经说过,我们是没可能完全在一个真实的情况(下进行压力测试),但我们会尽量模拟一个真实的情况。

记者:那现在因为压力测试买不到奶粉的父母怎办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说一次,我不会评论现在发生的一些细节的问题,但(压力测试进行)前后发生的所有事情,我们都会作为参考的根据,我们会很密切地留意。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