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第四次联席会议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上午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的身分,出席「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第四次联席会议的致辞全文:

刘(德勋)董事长、李(业广)主席、「策进会」董监事、「协进会」理事和顾问: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能够在香港欢迎各位来自台湾的好朋友,出席今天「港台两会」第四次联席会议。经过三年来两会同仁的努力,「港台两会」已经成为港台两地协商公共政策合作的制度化平台;「港台两会」在经贸、文化、旅游、民生,以至城市管理等二十个优先合作范畴,推出了许多惠及两地民众的措施,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互动,把港台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具体数据也印证这几年港台两地人流、物流都有相当明显的增长。港台互相是对方的第四大货物贸易伙伴,过去五年,从二○○八到二○一二年,贸易总额平均每年有百分之七的增长,而在二○一二年,两岸的贸易有五分之一是经过香港,总额达四百四十亿港元。旅客数字也持续上升,今年首季访港台湾旅客有五十二万人次,录得近百分之八的增长。同期到访台湾的香港居民更比去年上升百分之二十八,达到二十一万人次。

  除了这些经贸和旅游数据,港台两地在其他方面也取得突破:

  在文化交流方面,去年十一月我们在台北首度举行「香港周」,让超过一万名台湾民众亲身体验香港的文化特色。今年底我们会继续在台北举办第二届「香港周」,以「承传与创新」为主题,希望各位能够踊跃参与。

  在城市管理方面,今年六月香港和台北市政府在台北举行「城市交流论坛」,就「港台两会」去年同意开展的环保和文物保育议题分享经验。论坛得到两地相关主管官员,以及众多学者、专家和业界积极参与,加深了香港和台北在城市管理的交流。

  继银行业监理合作备忘录和航空运输协议后,两地今年再签订两份合作备忘录,分别就出口信用保险和高等教育评鉴加强合作。我们欢迎更多港台两地的不同机构在专业范畴上的交流和互动。

  另外,港台双方在专家层面正在处理两份新的协议文本,一个是保险业监理合作,另外一个是公共徖生及食物安全通报机制。我希望双方能够加大力度推动最后阶段的磋商工作,早日签署这些协议。

  未来的一年,我们希望透过「港台两会」平台,积极推进三个合作项目:

  第一方面,香港和台湾贸易往来和航运业务频繁,我了解港台专家就有关航运收入避免双重课税的安排已达成基本的共识。我们期待台方尽快完成法例修订工作,落实文本和早日签署协议,促进两地航运业进一步发展。

  第二方面,正如我昨天晚上在欢迎晚宴时提到,港台签署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可以全面提升两地的经贸关系,增进商界投资两地的信心。这是两地业界的共同愿望。我们会继续透过「港台两会」的平台探讨和推动这个项目。

  第三方面,我们正进一步推动港台在民商事务方面的法律合作。我们希望双方尽快签订仲裁互认安排,为港台商贸企业提供一个更确实、更有效的保障。

  各位,稍后两会同仁会详细回顾过去一年双方在各个合作范畴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我相信只要双方目标一致,我们定能继续发挥「港台两会」这个平台独特的功能,推动两地多范畴和多层次的合作交流。

  谢谢各位!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