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出席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审议会的致辞全文(附图)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日内瓦时间九月二十六日)于瑞士日内瓦出席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儿童权利公约》提交的第三、四次合并报告举行的审议会时的致辞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尊敬的委员:

  非常感谢各位和代表团的团长贾(桂德)先生让我们有机会介绍关于《儿童权利公约》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情况。

  今天在场的同事涵盖社会福利、教育和入境事务等范畴。

  主席女士,我希望告知委员会,香港在过去几年在改善儿童福祉方面取得明显的发展。

  在健康方面,我们的婴儿死亡率在二○一○年降到每一千个注册出生婴儿中有一点七死亡的水平,是世界上婴儿死亡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尽管如此,我们还正新盖一所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进一步提升我们儿童医疗服务水平。我们同时会继续增加资源,加强为儿童提供公共医疗服务。

  在教育方面,我们不断地深化教育改革。我们已经把免费教育推广到十二年,并推出新的学制,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和提高学生终身的学习能力。我们并投放更多的资源向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更优质的支援,并协助少数族裔学生融入社区。

  对于有经济困难的家庭和它们的孩子们的社会援助方面,我们扶贫委员会已经完成制订「贫穷线」的工作,有关的结果会在两天之后在香港的扶贫高峰会公布。订立「贫穷线」将有助于评估香港的贫穷问题,为扶贫委员会在制订扶贫工作和加强基层儿童向上流动性政策的时候,可以提供有用的分析和数据。

  有关建议成立独立监察机构,落实儿童权利的问题,我们希望指出,香港传承了浓厚的中华文化,我们确实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团体单位,并为所有的成员,包括儿童的成长和福祉提供自然的环境。因此,我们的政策是维系和巩固家庭内的凝聚力、关爱和照顾,采取以家庭为本的方向为我们的儿童和有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适当的服务。

  在二○○七年,我们成立了家庭议会,在社会上推广家庭核心价值,从家庭角度评估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士,包括儿童,所制订的政府政策和计划。从今年的四月份开始,每个政府机构在制订不同政策的过程中,已经规定了一定要考虑家庭角度。

  所以,每个政府机构在制订和儿童有关的政策时,也会与家庭议会共同努力。我们同时已经加强了家庭议会和儿童权利论坛的协作。论坛在二○○五年成立,是要加强儿童、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之间在儿童事务上的沟通。论坛作为一个平台,帮助我们评估不同政策对家庭所构成的影响时聆听儿童的意见。  

  我们认为目前的安排运作良好,能够确保有关的政府机构,在制订对儿童有影响的决定时,会适当地考虑「儿童的最大利益」。

  主席女士,我希望能在此重申香港特别行政区对促进儿童福祉的坚定承诺。我们的团队期待跟委员会进行交流和对话。谢谢。

────────────────────────────────

  香港特别行政区就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在二○一三年五月十日提出的问题清单的回应已上载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网页(网址:www.cmab.gov.hk/doc/tc/documents/policy_responsibilities/List_of_Issues_201309.pdf)。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5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