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协进会」荣誉主席於欢迎「策进会」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秘书处发出: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六日)晚上设晚宴欢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代表团访问香港。以下为曾俊华在晚宴上的致辞全文:

刘(德勋)董事长、李(业广)主席、各位「策进会」的董监事、「协进会」同仁、在座各位热心推动港台关系的朋友:

  大家晚上好!

  我首先代表「协进会」,欢迎由刘董事长率领的「策进会」代表团莅临香港,出席「协进会」和「策进会」第四次联席会议,让我们回顾过去一年透过「港台两会」这个协商平台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展望港台关系的未来发展。

  有赖在座各位同仁的努力,「港台两会」过去一年无论在经贸、文化、城市管理、人员往来各方面,都有卓越的成绩。双方明天会在联席会议上,详细审视各项合作项目的具体成果和进展,但我希望先在这里,向各位报告过去一年港台关系取得三个的「第一次」:

* 第一个。过去一年(即是二○一二年九月到二○一三年八月)访台的香港市民第一次突破一百万人次。

* 第二个。今年六月,我跟三位局长第一次同期访台,出席香港和台北市政府合办的「城市交流论坛」,也是港台双方第一次突破经贸、文化议题,重点推动两地关於城市管理方面的交流,特别是环保和文物保育两个主题。

* 第三个。在文化交流方面,我们去年十一月第一次在台北举行「香港周」,为台湾民众带来一系列的文化表演,让过万名台湾朋友亲身体验香港中西荟萃的特色。

  展望将来,我认为是时候思考如何把港台关系提升到区域战略合作的层面。

  自二○○八年金融海啸爆发至今,全球经济仍未能完全走出阴霾。上星期美国联储局出人意表地未有开始退市,可能显示美国经济仍然存在隐忧。日本经济活动有所增强,但能否持续仍属未知数;欧元区更未有摆脱衰退的迹象。在过去几年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兴市场,亦面临增长放缓的挑战。发达国家预期会开始收紧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影响资金的流向,加剧市场波动。加上近期地缘政治越趋紧张,我们实在不能对这些难题掉以轻心。

  近年来,各地政府都清楚看到,全球经济高速一体化,全球价值链急速扩张。各地只有透过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加快跟贸易伙伴的经济整合,互惠互利、互补不足,才能赶上形势,推动经济长远稳定发展。可是,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谈判进展较慢,贸易伙伴寻求缔结双边或诸边自贸协定,成为大势所趋。香港和台湾也意识到推动区域自由贸易对本体经济的好处。

  为了协助港商和投资者开拓海外市场,香港一直积极跟贸易伙伴探讨加强经贸合作。继新西兰、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和智利之后,香港跟东南亚国家联盟(港称「东盟」、台称「东协」)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将於明年初全力开动。东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我相信《香港-东盟自贸协定》将为香港的商界创造更多商机,长远有助推进香港的经济增长。

  此外,内地和香港在上月签署了CEPA的《补充协议十》。《补充协议十》新增多项措施,有利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促进两地经贸合作发展。CEPA落实十年来,香港和内地之间的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开放程度大大提高。到二○一五年年底,通过CEPA香港和内地会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我留意到台湾跟新西兰近期签订了自贸协议,也乐见两岸早前在ECFA下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两岸经贸合作越趋紧密,不单对两岸民众有利,对香港和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有良好而深远的影响。

  我想重申,香港和台湾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伙伴,可以成为理念目标一致、才华强项不同的队友。香港和台湾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程度、民众质素、生活追求和文化方面,比世界任何一个地方也要相似。可是港台在资源配置、产业结构的优势不同:香港以金融和专业服务业为主轴、而台湾在创新科技和文创产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只要我们能够走在一起,各展所长,一定能够发挥像球赛中「梦幻组合」的经济效益。

  那怎样才可以让香港和台湾的经贸关系有系统性的走在一起呢?我相信透过签订全面经贸合作安排,促进两地以至整个区域在研发、生产、管理、销售方面有更好的优势配置,进一步促进双边投资,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这是香港和台湾工商界一直殷切期望的。

  我不同意有意见认为由於香港已经是相当自由的经济体,因此港台签订全面性经贸安排(「安排」)不能为台湾带来明显的好处,甚至会对台湾本地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香港一直是一个自由港,连续十九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香港的确未能在「安排」下向台湾提供实质进一步的关税优惠。但从另一角度来看,香港的生产成本较高,即使台方免除关税,也不会让香港生产的货品在台湾本地市场造成冲击的。

  事实上,目前世界各地的平均关税率已经不高,所以服务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才是我们双方自由贸易协议的重点。香港和台湾订立「安排」标示了双方加强经贸关系的决心,加强双边投资,长远带来双赢的创富效应。我相信双方业务部门今年六月在香港召开的「综合性经贸会议」,就一系列的经贸投资议题交换意见,是一个好的开始。

  港台力推动全面的经贸合作安排,跟ECFA和CEPA能形成「铁三角」。这个铁三角能够使两岸三地分享优势,把握当前全球经济重心转移的机遇,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同时也使香港和台湾携手把饼做大,从中得到更大的份额。我相信这个策略性的目标也是符合两地政府、两地业界和两地民众的整体利益。香港在这方面已经做好准备,正等待台方的积极回应。

  我祝愿明天「港台两会」联席会议圆满成功,推动港台更密切的互动关系。

  谢谢各位!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