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三届港台文化合作论坛在港举行(附图)
*******************

下稿代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发出:
  
  「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及「台港文化合作委员会」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在香港举行第三届「港台文化合作论坛」,以推动香港和台湾两地文化艺术界及创意产业合作。

  「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召集人毛俊辉在论坛开幕时说:「『港台文化合作论坛』已踏入第三年,我们希望能继往开来,以过去双方『文化合作委员会』努力建设的平台为基础,更深入思考创意业界关注的议题。今届论坛特别重跨界合作,我们希望藉分组讨论提供机会让与会者与相关界别的同业进行务实的交流,增进了解并共同商讨合作事宜,希望可以从中碰撞出新的火花。」

  出席论坛的香港代表包括「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副主席曾德成、理事杨立门及梁志仁、「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召集人毛俊辉、委员郑培凯教授、李家驹博士、彭子杰、叶智荣、何嘉坤。台方代表包括「台港文化合作委员会」召集人罗智成、「台港文化合作委员会」委员及业界代表。出席的讲者及嘉宾就创意产业(电影、设计、动漫、出版及印刷产业)的跨界别合作;港台创意产业群组的合作;及艺术策展新视野三个议题作了深入的分组讨论和交流。三个组别分别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委员彭子杰、「台港文化合作委员会」委员苏雄和香港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主持,约八十人参加,接是分组汇报及总结部分,让大家分享参加者在分组讨论中的总体意见。

  三个小组就进一步推动两地文化创意发展提出不少建议,包括探讨举办工作坊,邀请香港和台湾电影、设计及动漫界别的专家,向香港出版界从业员介绍有关不同创意界别的情况;举办第三届「香港漫画研习营」,邀请港、台、粤、澳四地专业漫画家及出版人,向学员教授漫画创作的实务技巧,以进一步加强两岸四地的交流和人才培训。

  另外,小组也建议鼓励港台创意基地派员互访增进了解和交流经验;加强港台在培育创业资讯方面的交流,建立平台提供相关资讯;以及探讨在「台湾月」期间,向香港观众介绍台湾不同类型的电影。

  来自艺术策展界别的代表则探讨在策划艺术展览中,於不同地区的横向发展;与及在纵向的历史传承、古为今用的伸延关系。与会者认为,不论是公共博物馆或是独立策展人和商业机构,今天站在这个横纵交叉点上,完全可以在共融合作的基础上达致互惠互利。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副主席曾德成在论坛结束后宴请了参加论坛的台方代表团和嘉宾。他在午宴时感谢港台双方代表团及各嘉宾出席论坛,并在分组讨论中积极发表意见,为促进港、台两地的文化创意发展建言献策。

  曾德成说:「资讯科技迅猛发展,对文化产业的影响之大,是有目共睹的。一些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产业甚至因此而催生。电影、设计、动漫、出版、印刷等固然受到重大激励,即使相当传统的艺术例如歌唱、演奏、舞蹈也不得不有所变革,因为传播手段在改变。这为跨界合作提供了新诱因。」

  继去年在台北成功首次举办「香港周2012」,「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今年再次主办第二届「香港周」,由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台湾)协办。「香港周2013」将於十一月二十九日起在台北正式起动,向台湾群众全面和有系统地展示香港的艺术精品和演出、介绍香港的文化特色。

  「香港周2013」将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以期向台湾展示香港既糅合中国传统,又富国际化/现代化的文化特色。有关节目以视觉艺术及创意产业为主,包括一个有关香港女性长衫的展览、一个当代视觉艺术展览、一个漫画展览和一个设计展览,并附以一个管弦乐演出和一个中国舞剧演出。

  「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作为台湾「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辖下「文化合作委员会」的对口组织,以促进港台两地在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方面的交流、联系和合作,并就双方关注的事宜沟通和交换信息。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