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渝港经贸交流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在重庆出席渝港经贸交流午宴的致辞全文:

黄奇帆市长、刘(强)副市长、林(天福)总裁、各位重庆和香港的商界朋友们:

  不到半年前,我在香港礼宾府设了一个简单的午宴,应该说是「工作餐」,招待(黄)奇帆市长,还有其他当时到香港访问的重庆市领导们。

  我说「工作餐」是由於那次午宴跟其他的官方午宴不一样,我同时请了香港各个大商会的代表。我在午宴开始前说,今天的这个饭不能白吃,我们要一边吃、一边谈香港和重庆怎样可以具体地扩大、加强我们在工商业方面的合作。

  那一次,我们谈了很多,有一些想法变成项目,有些项目今天或者在这一两天就要签订。在那次「工作餐」上,我们也说应该到现场,到重庆来看看;到现场,到重庆来谈,所以今天确实非常高兴能在特区政府、香港贸发局共同策划、组织之下,和香港人数比较多、层次也比较高的工商界代表们来到重庆。我相信未来一、两天的活动对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地的经贸合作是大有好处的。

  这次是我就任特区行政长官以来第一次率团到内地,到内地的次数已经很多了,到内地谈经济贸易合作也很多,但是率团是第一次。来自商界的代表团成员共有46位,他们都是香港各界的翘楚,包括各大香港商会、行业协会、驻港外国商会的代表。藉这次经贸交流团,我希望能够促进香港企业,特别是有意进军重庆市场的企业,了解重庆最新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加强渝港两地企业的联系,为我们双方未来的合作共建平台。

  这一届的特区政府高度重视香港和内地省市的合作关系,我们更重视香港和内地省市在更广阔的领域和更高的层面上的合作潜力。香港和内地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今天香港在内地的经济活动,地理上已经远远超过过去的珠三角,遍布大江南北的大小城市。产业面也已经大幅超越过去传统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现在已经遍及渔、农、矿和服务业的各个范畴。

  特区政府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会发挥好「一国」和「两制」两方面的优势,同时贡献两个力量,这两个力量就是「国际联系」和「国内联系」的两种力量。

  去年十月,世界银行将香港的便利营商排名为全球的第二位,这个是世界银行把香港的便利营商排名全球第二。今年初,美国传统基金会将香港连续十九年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今年九月,世界经济论坛将香港的竞争力排名提升两级至全球第七位,亚洲第二位。在刚刚公布的二○一三年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香港的综合排名为全球第三位,超过了日本的东京。

  因此,纽约、伦敦、香港这三个鼎足而三的国际金融中心格局应该说是基本形成了,当然特区政府,还有我们的金融界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做。香港这项综合排名第三对我们来说是很有历史和战略意义的,因此可见香港在国际上的地位和金融力量将会继续得到肯定。

  渝港经贸关系向来非常密切。今年上半年,重庆与香港进出口贸易总额约20亿美元,同比增长四倍多。同期,重庆新批港资项目38个,同比增长约6%;实际使用港资超过2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7%。去年,我们连同重庆在重庆举办了「重庆.香港周」的活动,包括商贸配对活动,反应十分热烈。明年,我们打算再次在重庆举办「香港周」的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地商业的交流和合作。

  我期望今天的交流午宴,能为两地企业加强沟通,特别是为有意到重庆投资或是发展的企业家寻找合适的伙伴,今天这个午餐就是我们寻找共同合作机会的一个很好的开始。

  我们要搭建有效的平台,我预祝交流午宴取得圆满的成果。我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