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开展有关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社会参与过程(附短片)
******************************

下稿代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发出: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开展名为「减废-收费.点计?」的社会参与过程,就如何在香港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可行方案、相关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回收配套等几方面,鼓励持份者和市民大众积极参与讨论,并共同为源头减废及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委员会主席陈智思指出,香港每日送往堆填区的废物高达13,400公吨,当中有六成七是都市固体废物,即家居及工商业废物。而过去三十年,香港的都市固体废物总量增加近八成,但同期人口增幅为三成六。

  陈智思表示:「要达致可持续的废物管理,关键在于废物产生者,即你和我。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生活及行为上作出一些改变,减少废物。」

  陈智思并强调,废物收费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收回成本,而是透过经济诱因推动市民改变习惯。其他地区的经验亦显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能有效地令市民改变行为习惯,积极地避免产生、重用和回收废物,从而达到减废的目的。

  今日发布的《诚邀回应文件》,详述了关于香港的废物问题和相关议题的背景资料作为讨论的基础。讨论范围可集中于四个主要议题,包括:

*收费机制-如何在香港实施按量收费的不同方案;
*收费计划的涵盖范围-全面同时实施,或分阶段推行废物收费计划;
*收费水平-厘订一个既获市民广泛接受,亦能促使社会作出行为改变、达到减废成效的收费水平;以及
*废物回收-就如何支援本地的废物回收活动以应付社区对回收的需求等,征询意见。

  鉴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议题涵盖广泛,委员会亦会进行一连串的活动,包括地区讨论坊和在全港十八区举办一系列的巡回展览,让公众和持份者充分掌握相关资料。此外,超过90个支持机构(包括专上学院、公营机构、研究机构、智库、绿色团体、非政府组织、商会和专业团体等)亦会协助发放有关这次社会参与过程的消息,凝聚社会力量加强参与及宣传。

  市民可到委员会专属网页浏览《诚邀回应文件》,网址为www.susdev.org.hk。公众可将意见递交至委员会秘书处(电邮:comments@susdev.org.hk;邮寄:香港湾仔告士打道5号税务大楼46楼环境局可持续发展科)。整个社会参与过程为期四个月,至二○一四年一月二十四日止。

  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是政府减废工作的重要一环。除此以外,政府亦正透过政策和法规(如多项生产者责任制)、全民减废工作(例如惜食香港),支援回收业和完善废物处理基建,投放大量资源以应对废物问题。详情已载于《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www.enb.gov.hk/tc/files/WastePlan-C.pdf)。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