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国庆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九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酒会的致辞全文:

林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林武)、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杨茂)、邱主席(国庆筹委会名誉主席、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行政总裁邱浩波)、陈主席(国庆筹委会名誉主席、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席陈圣光)、刘主席(国庆筹委会主席、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刘俊泉)、各位嘉宾、各位社福界同工:

  今天我很高兴与香港社福界朋友聚首一堂,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

  回顾共和国成立的六十多年,祖国迈开阔步,蓬勃发展。香港凭借良好的基础建设、完善的社会制度等条件,把握机遇,亦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同步增长。

  如何能达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是特区政府重视的工作。民生无小事,回归后的特区政府致力在社会民生议题上作出改善,在座各位社福界的同道先进一直与政府通力合作,推动共融关爱社区,为扶助弱势社群不遗余力,劳苦功高。在此,我谨向各位致以由衷的敬意,感谢大家!

  事实上,特区政府对社会福利的投入和承担有增无减,预计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比去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超过三成。安老服务依然是社会保障范围以外,占社福经常开支最高比例的环节。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及紧接的财政年度,政府推行及筹划不少与长者安老福利有关的新项目。除了落实《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下,方便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营办养老机构的安排之外,我们将於十月一日即国庆当日,正式推行「广东计划」。「广东计划」的目的是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长者无须每年回港,亦可领取每月1,135港元的高龄津贴。由计划八月一日开始接受申请,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收到约12 000份申请和超过14 000个电话查询,反应正面,预计有30 000名长者受惠。社会福利署已经加派人手处理申请,而同事们亦已准备就绪,由十月二日开始面见申请人。此外,无论申请何时获批,只要合资格长者於十月一日前提交申请,均可领取由十月开始计算的津贴金额。

  另外,「长者生活津贴」已於今年四月推出,补助本港65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的生活开支。有需要的长者,经过简单的入息及资产申报后,可获发每月2,200元的津贴。津贴由推出至今,已经惠及超过39万名长者。

  讲到政策的最终落实推行,实有赖在座各位富有使命感,以社会民生为终生事业的社会工作者。你们在前线用心聆听市民的各种需要,为普罗大众提供最直接、最贴心的服务,实在值得我们尊敬。除此以外,我亦要感谢在座与社会福利相关的谘询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各位透过参与相关的法定及谘询组织,积极进言,使政府在制订政策时能够作出更周详的考虑,以提供更优质、更到位的福利服务。

  在这个庆祝国家成立的大日子,在欢欣喜庆的同时,我们亦应时刻谨记伴随国家发展的各种机遇与挑战,精诚团结,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共同努力。

  我和我的同事在此祝愿国家繁荣安定,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