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3/14年度疫苗接种计划即将展开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公布,2013/14年度「疫苗接种计划」,即「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将分别于十月二日及十一月一日展开,为合资格群组提供资助或免费疫苗接种。

  今年度由卫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建议接种的目标群组维持不变,而2013/14年度(北半球地区)建议采用的疫苗组合则有所改变。除三价流感疫苗外,科学委员会建议若四价流感疫苗已有供应,应考虑采用。

  在「疫苗资助计划」下,合资格的儿童及长者可分别透过「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及「长者疫苗资助计划」获资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根据「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年满六个月至未满六岁的儿童(或就读幼稚园或幼儿中心的六岁或以上儿童)可获政府资助,到已登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每剂资助一百三十元。合资格儿童若过往从未接种过季节性流感疫苗,每人最多可获资助接种两剂。

  至于「长者疫苗资助计划」,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到已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获每剂一百三十元的资助。此外,从未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资格长者亦可获得每剂肺炎球菌疫苗一百九十元的资助。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若本地市场有注册四价流感疫苗供应,亦会被纳入『疫苗资助计划』。『疫苗资助计划』为合资格群组提供季节性流感疫苗的资助额及资助剂数将维持不变。卫生防护中心会相应通知参与计划的医生。」

  至今约一千六百名私家医生已登记参与「疫苗资助计划」。参与计划的医生需于诊所门口附近展示计划标志和在候诊室内张贴收费海报,以资识别。有关参与计划的医生的详细资料,包括疫苗接种服务费(已扣除政府资助金额),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https://apps.hcv.gov.hk/SDIR/Zh/index.aspx)。

  除「疫苗资助计划」外,2013/14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将于十一月一日展开,为合资格群组于公营诊所和医院,以及安老和残疾人士院舍免费注射季节性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

  「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一直包括科学委员会建议接种的目标群组。除四个类别人士外,「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覆盖其余合资格人士。在过往的流感季节,「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包括以下四个特定类别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受助人士:

* 怀孕妇女;
* 五十岁或以上人士;
* 有长期健康问题而在公营诊所求诊的人士;及
* 年满六个月至未满六岁的儿童。

  为进一步照顾经济上有需要的人士,对于上述四类人士,除综援受助人外,今年度的「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将扩大覆盖范围至持有由社会福利署发出的有效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的人士,均可免费接种疫苗。详情请参阅附件。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热线(2125 2125)于办公时间内回答与各「疫苗接种计划」有关的查询。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以取得更多有关资讯。

  发言人强调:「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建立抗体。由于流感可引致严重疾病,高危和健康人士均可能受影响,除个别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人均宜接种流感疫苗。」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