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批准的士调整收费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批准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调整收费,落旗收费增加2元,落旗后首段跳表收费每跳增加1角。新收费详情如下∶

          落旗收费(最初2公里或以下路程)

        市区的士   新界的士  大屿山的士
现时收费     20元    16.5元    15元
获批准之新收费  22元    18.5元    17元

             跳表收费
    (落旗后首段跳表每跳(即每行驶200米)的收费)

        市区的士   新界的士  大屿山的士
        2-9公里    2-8公里  2-20公里
现时收费    每跳1.5元  每跳1.3元  每跳1.3元
获批准之新收费 每跳1.6元  每跳1.4元  每跳1.4元

  等候时间的收费会因落旗后跳表收费提高而相应调整。与此同时,新界的士的行李、动物及鸟类,以及电召预约的额外收费各增加1元(即由4元增至5元)。其他收费则保持不变。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政府考虑的士收费调整的申请时,已考虑各项相关因素,包括的士从业员的收入和营运成本的转变、市民的接受程度,及的士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费差距等。

  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业界在二○一三年一月达成共识,分别向运输署申请落旗收费增加2元、2.5元及3元,落旗后的首段跳表收费每跳一律增加1角。此外,新界的士业界申请把行李、动物及鸟类,以及电召预约的额外收费各增加1元,俾使与市区及大屿山的士的同类收费看齐。运输署就这些申请与业界沟通,并听取业界的意见。政府亦谘询了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和交通谘询委员会的意见。

  发言人说:「的士为市民提供大众公共交通服务以外,个人点到点较舒适的公共运输服务。而的士业的营运成本,包括燃料费、车辆维修保养费和保险费等开支自上次在二○一一年七月加价后上升,以致虽然绝大部分前线司机的营运收入有所增加,但该增幅被营运成本的上升及通胀所抵销。而鉴於通胀呈上升趋势,的士业的经营成本在二○一三年和二○一四年应会持续上升。但政府亦注意到加价会增加乘客的交通开支,因此在审批时已充分考虑各项因素,尽量平衡各项关注,务使收费调整订在持份者普遍可接受的水平,并就部分落旗加价幅度作出调整。事实上,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收费的平均加幅分别为7.11%、9.04%及8.83%,它们较上次加价后至二○一四年年初一般物价水平预计约10%的增幅,以及上次加价后至二○一三年第一季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10%的增幅为低。另外,的士收费结构将继续维持落旗首段车程收费较高,跳表收费率则按不同车程长度而递减,因此短途车程的平均加幅会较长途车程为高。」

  由於的士收费列明在《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内的附表五,收费调整必须在该规例修订后才可生效。修订会在十月十六日以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提交立法会省览。当程序完成后,新收费预计将由今年十二月八日开始生效。

  发言人表示,的士司机必须於的士内显眼处展示运输署署长所指明的换算表,直至的士计程表妥为调校以显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的修订收费为止。

  是次的士收费增幅,估计对二○一三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没有影响,而二○一四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则会因此上升0.03个百分点。



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