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历史博物馆最新展览介绍香港巴士的故事(附图)
**********************

  在现代都市,巴士伴随市民成长,与大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亦是市民集体回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香港专营巴士投入服务八十周年,香港历史博物馆特别筹划「伴你同行:香港巴士故事」展览,与观众重温香港公共巴士服务的演变历程,以及巴士服务所反映的社会生活和城市面貌。

  是次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联合主办,香港历史博物馆筹划,由明日(九月二十五日)起至十一月十一日于该馆大堂举行。展览展出七十七组珍贵文物,包括香港历史博物馆与巴士服务相关的藏品,以及本地不同的巴士公司和收藏家提供的文物,当中更有两辆古董巴士,配合历史图片,以及详尽的展板资料,阐述香港巴士服务的八十年历史,可谓本地最具规模的巴士历史展览。

  展览开幕礼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并邀请到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莅临主礼。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九巴主席梁乃鹏博士、九巴副主席陈祖泽博士,以及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陈鉴林。

  早期,香港的陆上交通工具主要是山兜、轿子、人力车及马车,大多是官绅及商贩雇用。至二十世纪初,汽车开始在香港行驶,并于一九○九年出现首条往来尖沙咀天星码头至红戛黄埔船坞巴士路线。

  市民对路线固定兼载客量较大的交通工具的需求日益殷切,促使公共汽车服务相继出现。二十世纪初的巴士服务良莠不齐,亦存在无牌经营的问题,政府遂于一九三二年透过公开招标批出专营香港岛及九龙(包括新界)巴士服务的牌照,加强监管巴士服务及交通安全,并刊宪规定巴士的行走路线、班次和车资。

  一九三三年,中华汽车公司及九龙汽车有限公司(今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成为香港首两间获政府批出巴士专营权的公司。其后,新大屿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龙运巴士有限公司,以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相继获得公共巴士服务的专营权。而中华汽车有限公司的专营权则于一九九八年结束。

  巴士服务与时并进,巴士设计和设备亦不断更新。早期行驶的全为单层巴士,至一九四九年引入首批双层巴士;一九八八年,空调双层巴士投入服务;二○一二年,最后一批俗称「热狗巴」的非空调双层巴士退役,香港全面改用空调巴士。随着七十年代推行「一人控制模式」,巴士设计和设备逐步改变;九十年代引入轮椅斜板及超低地台巴士;千禧年开始引进欧盟III型、IV型及V型引擎巴士,减排废气,为香港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是次展览内容丰富吸引,当中最为瞩目的是两辆古董巴士,其中一辆是香港历史博物馆庋藏,于一九四九年引入全港首批双层巴士之一、俗称为「乌嘴狗」的丹拿A型巴士。由于双层巴士比单层为高,当年在投入服务前需要先修葺道路上的树木,并把路边的招牌升至四点八米高,以配合双层巴士于路面上行驶。另一辆展示的古董巴士为九巴提供的亚比安维京五十五型巴士,为九巴车队中最后一批非空调单层巴士的其中一部,主要服务新界乡郊地区,行走一些偏远地方且路面环境不适合双层巴士行走的路线。这两辆古董巴士将由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十四日摆放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地下广场,让市民近距离欣赏这两辆极具历史价值的文物巴士。

  展览展出的其他精彩展品还包括巴士站牌、司机及女售票员制服、巴士车票、巴士售票员的用具,以及巴士模型等。此外,展览亦辅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及影音节目,进一步丰富展览的内容。

  香港历史博物馆位于九龙尖沙咀漆咸道南100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休馆。「伴你同行:香港巴士故事」展览免费参观。

  有关香港历史博物馆相关资料,请浏览网页:hk.history.museum,查询请电:二七二四 九○四二。



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