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彩虹家园便利店启业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彩虹家园便利店启业礼的致辞全文:

孙(国林)先生、黄(友嘉)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家园便利店同事:

  大家好!我记得上一次与孙先生见面,是上月初地区探访活动期间参观位於深水桋的家园便利店。我实在很荣幸在短短个半月后,又能出席彩虹家园便利店的启业礼。

  我知道家园便利店是由恒基温暖工程基金出资设立的慈善机构,专为低收入家庭、综援家庭、新移民和少数族裔等弱势人士以贴近来货价售卖不同的生活必需品。恒基兆业集团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仍然不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向社会上的弱势人士和基层市民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节省生活开支,改善生活质素,实在值得嘉许。

  扶贫和扶助弱势社群的工作是本届特区政府施政的重点。相信大家都知道,政府将在数日后(九月二十八日)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公布「贫穷线」。「贫穷线」制定后,我们将可更有效地量化贫穷人口,以集中分析「贫穷线」以下各组群的情况;深入研究贫穷成因,作制订政策的指引,令扶贫工作更到位;及按贫穷人口数量的变化,评估政府扶贫措施的成效。

  然而,扶贫和扶助弱势社群的工作要有效,除了需要制定「贫穷线」及政府投放资源外,更有赖商界、企业和社福机构的配合,一同加强民、商、官合作。我相信政府於二○○五年设立「携手扶弱基金」是一个好例子。基金的目标是促进非政府福利机构、商业机构及政府合作,扶助弱势社群。藉三方协作,社福界能够扩展与商界联系的网络,而商界又能同时透过基金下的社会服务计划,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合力建立一个团结和谐的社会。「携手扶弱基金」自推行至今,已经批出超过二亿五千万的款项,资助接近600个计划,而参与的商业机构已有900多间,它们以合作伙伴形式,与100多间非政府福利机构为社会上的弱势社群,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受惠人数超过80万。

  此外,政府在二○○二年成立了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作为建立社会资本的平台,鼓励跨界别合力推广邻里守望相助和社区参与的文化。基金自成立以来,共资助了超过250个项目,由超过180个不同的机构推行,涉及拨款约2.7亿元。至今,已有43万名直接参与计划人士,当中包括约45 000名义工,在社区建立逾1 500个互助网络。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今年一月批准向基金注资两亿元,让我们可以起动更多有意义的计划。

  我知道这所在彩虹的分店已经是恒基温暖工程基金下的第四所家园便利店,而今日家园便利店在香港岛、九龙和新界均有分店。我相信恒基积极回馈社会的行动定能给予其他有心人、商界、企业一些启示和示范作用,一同建设共融、关爱的社会。

  最后,我祝愿家园便利店的运作一切顺利,令更多社区上有需要的人士受惠。多谢。



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