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周」重临台北 多元节目展示香港的文化艺术面貌(附图)
*****************************

下稿代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发出:

  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主办、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台湾)协办的文化交流盛事──「香港周2013@台北」,将于十一月二十九日起在台北正式起动,通过一系列的展览及艺术表演节目,向台湾观众呈现一个人文荟萃、创意无限的香港。

  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召集人毛俊辉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记者会上详细介绍「香港周2013」的活动。他表示去年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首次于台北举办「香港周2012」,以「文化创意」为主题,安排了多个本地的精英演艺团体及艺术家到台北演出,推动两地的文化交流及连系。

  毛俊辉续称:「首届『香港周』的节目得到台湾艺术工作者及广大民众的热情支持,参与的艺团组织亦从中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成绩令人鼓舞。承接去年的丰硕成果,今年『香港周』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希望透过视觉艺术及历史展览,以及两个专业艺团的演艺节目和一系列延伸活动,为台湾观众呈现一个蕴含深厚本土历史文化、不断创新向前迈进的香港。」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在记者会上表示,该署很高兴能够再次与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合作,参与筹办「香港周2013」的文化艺术节目。

  冯程淑仪称:「除了协助统筹各项表演节目到台北演出外,康文署亦很荣幸可以参与两项展览的筹划工作。分别是由香港历史博物馆筹划的《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览,以及由香港艺术馆筹划的《身是客》当代艺术展。这两项展览曾分别远赴新加坡和英国利物浦双年展展出,获得很高的评价。这次在台北同期展出历史和当代艺术展览,贯彻了今年『香港周』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

  她期望今年的节目能够承接往年的佳绩,再创高峰,进一步拉近港台之间的文化连系,为两地艺文界往后的交流合作擦出新的火花。

  「香港周2013」亦继续获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旅游发展局全力支持。

  参与今届「香港周」的节目包括:香港历史博物馆策划的《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览,亦为「香港周2013」的开幕节目、香港艺术馆及香港艺术发展局联合策划的《身是客》、香港设计师协会策划的《香港设计风·流》、香港艺术中心策划的《漫漫画双城:台北80 X 香港90》、香港管弦乐团的《梵志登的萧五》音乐会、香港舞蹈团创作的舞蹈诗剧《兰亭·祭侄》,以及一系列延伸活动,如:时装表演、工作坊、工艺示范、学术座谈会等。节目将安排于位处台北交通便利的主要展演场地,包括诚品信义书店、中山堂、新舞台、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及府中15:新北市动画故事馆举行。

  《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透过展示不同式样的秀丽长衫,细说一段段香港女性的成长故事,更反映了百年以来香港社会和女性地位的变迁。展览展出超过一百组由清末、民初至现今具有香港时代特色的长衫精品,当中包括多位杰出女性,如四届亚洲影后林黛、粤剧名伶白雪仙、「香港小姐」选美冠军罗朱玲玲及歌坛巨星邓丽君曾穿着的精巧长衫;展览并展出与长衫相关的珍贵文物,如香港长衫师傅使用的工具、印有时尚女性身穿长衫图像的商品、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及录像等,令人目不暇给。

  香港管弦乐团音乐总监梵志登(Jaap van Zweden)为现今国际古典乐坛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家之一,获权威音乐杂志《音乐美国》选为2012年度指挥家,为观众带来源源不绝的惊喜,由他带领演出的《梵志登的萧五》音乐会,将以音乐魔法带来两位音乐巨匠的革命之作,包括动人心弦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由华人小提琴家宁峰倾情演绎,以及激情澎湃的萧士塔高维奇的第五号交响曲,以飨台北乐迷的耳朵。

  由香港舞蹈团创作、荣获2013香港舞蹈年奖「最值得表扬舞蹈制作」的舞蹈诗剧《兰亭·祭侄》,通过了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及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两帖传世书法产生的时代背景,舞蹈团运用舞台表演的形式,以传统中国乐器谱出交响乐曲,配合古典舞蹈身韵,以及舞者肢体跌宕起伏的节奏变化和韵律,道尽两位书法大家笔墨间流露的人性与感怀,探索中国书法艺术的抽象美。

  展览《身是客》以探讨人与城市之间的微妙角力为主题,继2012年英国利物浦双年展成功展出后呈献给台北的观众。艺术家梁美萍、周俊辉及创作团队CoLAB × 好地地分别以三组不同形式的作品,检视自身与城市的互融及个中的权力结构,回应当代社会复杂多变的主客关系。展览亦以香港已故诗人也斯(梁秉钧)的新诗作为对展品的回应,玩味于影像与文字之中,从文学的层面扩展观者的想像空间,叫人思辨究竟谁是主、谁是客?

  香港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时间不长,却好像精彩纷呈的浓缩好诗。《香港设计风·流》展览仿照诗词之写作技巧,设起、承、转、合四个子区域,形象化地照应了香港设计产业发展以来的多元风格流派之鲜明特色、地位与作用,又充分展现香港设计融汇中西、潮流动态与活力的特色。此外,展览将紧扣「香港周2013」传承与创新之主题,关注香港设计新生代风流走向,探讨未来创新趋势,以促进港台两地创意产业的长远合作。

  《漫漫画双城:台北80 X 香港90》汇集多位香港漫画家与台湾同侪,各以自成一格的画风及笔触,描绘两地于八、九十年代的文化风貌,共同创作一部饶富创意与想像的漫画文化「对照记」。页页精美的漫画手稿,诉说着只属于港台两地的小故事,没有海贼或机械猫,却绝对渗透着浓浓的地元文化气息,以漫画作媒介,寻找双城那份似曾相识的怀旧感觉。

  「香港周」官方网址:www.hongkongweek-taiwan.hk。



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