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韦里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附图)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印尼韦里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

  曾俊华在会前与澳洲财长乔.霍基短暂交谈,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今日举行五节会议,讨论多个课题,包括在当前的宏观经济情况下维持金融稳定和持续增长、加强贸易融资以推动贸易发展、增加基础建设投资以促进长远经济发展,以及让个人和中小企更容易获得金融服务等。

  曾俊华在会上发言时说:「发达经济体在调整货币政策时,应该谨慎控制调节力度、事前清晰公布,并顾及政策转变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这是非常重要的。」

  他认为各经济体应防范市场因出现过度波动而影响整体经济。市场近期出现的颠簸,正是各经济体需要注视的警号。

  曾俊华关注中小企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的融资能力。他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协助中小企在商业借贷市场取得融资的措施。他认为在环球金融风暴期间,美元流动性一度大幅减低,令融资成本上升,一定程度上妨碍区内的贸易融资。

  曾俊华说:「贸易结算货币多元化,如多采用买卖其中一方的货币,有助减低这方面的风险。近年最显著的发展,是国际贸易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情况不断增加。」

  会后,亚太经合组织财长通过《联合声明》。各财长认为环球经济虽然有所改善,但风险仍在,增长有放缓的迹象。他们并关注经济体过渡至正常货币政策时,会对资金流向和外汇市场带来波动,同意需要继续小心监察市场状况。各财长也认同基建项目对区内发展的重要性,同意继续讨论公私营合作的融资模式。

  曾俊华傍晚与印尼财政部部长查迪夫.巴斯里会面。曾俊华恭贺印尼成功举办是次财长会议。双方认为两地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同意探讨人民币合作和加强双边贸易。

  曾俊华明日(九月二十一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筱原尚之会面,下午启程返港。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