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3新港人爱心家庭选举」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出席「2013新港人爱心家庭选举」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曾钰成主席、姚珏老师、张智霖先生、各位嘉宾、各个得奖家庭、各位朋友:

  今日是中秋节翌日,除了追月和吃月饼之外,亦是一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好日子,所以,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出席由香港电台普通话台和民政事务总署合办、社会福利署协办的「2013新港人爱心家庭选举」颁奖礼,和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好像刚才司仪所说,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是香港大家庭成员的一分子。现时香港的永久居民当中,大部分都是过去数十年由内地移居香港的人士及其后裔。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祖籍,但大家都视香港为家,在这里安居乐业,为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由于生活文化和语言差异,我们明白新来港人士初到香港的时候,可能面对适应上有些困难。特区政府致力为新来港人士提供支援,特别是在教育和就业这两方面,协助他们融入社会,促进社会的包容与融合,让他们成为推动香港发展的生力军。

  最近在有关长远房屋策略的讨论中,社会上有很少数人士有一个这样的意见,认为由于香港的房屋用地不足够,政府应减少内地新来港人士的数目,以确保社会资源足以应付这个需求。我想借今日的机会指出,这一种说法是完全不正确的,这一种说法是完全漠视了香港与内地长期的紧密社会关系,以及很频繁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我或者试举两组数字来说明这一点。

  持单程证来港的人士当中,有一半其实是香港人在内地的配偶,大约另一半是香港人在内地的子女,还有很少数是香港人在内地的父母。第二组数字,就是在香港登记的婚姻当中,近年接近百分之三十五都是中港婚姻。

  由此可见,单程证这项制度就是让香港人在内地的亲属,能够有秩序地来香港团聚。加上近年香港的出生率偏低,所以,他们也是本港人口增长的重要来源,为补充香港的劳动力发挥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新来港人士的学历在过去十年整体上有所上升,超过百分之七十拥有中学学历,另外百分之十四更有大专或以上学历。他们大部分也是自食其力,不是依赖社会援助。所以,我们应正面地考虑如何协助新来港人士尽展所长,促进本港社会及经济发展,而非将我们港人的家属拒诸门外。

  「新港人爱心家庭选举」是一个非常之有意义的活动。经过初选及终选后,评审团选出了五个最具代表性的新港人爱心家庭,以表扬他们勇于面对困难,积极融入社会,并照顾有需要人士,以回馈社会。这不单引证了新来港人士对本港的贡献,亦非常配合我们在近月推动「家是香港」这个公众参与活动的目标,为社会注入正能量、促进关爱互助和团结的精神。

  上一个星期六,我与曾主席一起出席另一个活动,其实都是有一些是新来港人士,包括少数族裔。曾主席提到,他参加这一次的评审,见证了很多动人的故事。今次获奖的新来港家庭当中,有来自草根阶层、身兼两职同时又照顾患病丈夫,但仍然与两名女儿参与义工服务的妈妈;有照顾儿子之余努力装备自己成为一位专业人士,并积极投入义工服务,贡献社会的年轻单亲妈妈;也有对子女无微不至的患病单亲爸爸。纵使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相同之处是他们都在困难的时候展现出关爱和不屈不挠的韧力,以及他们与社区紧密的联系,实在值得我们表扬。

  非政府机构在协助新来港人士适应新生活的工作里面,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期望特区政府和非政府机构能够继续携手合作,与新来港人士共同建设香港这个和谐美好的家园。我知道今年的选举是首届,我刚才进来时已经与(广播)处长说过,希望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能够每一年举办下去。最后,我再一次祝贺今天得奖家庭幸福美满,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