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自由行及亚视管理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2014「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公众谘询记者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有报道指拟将三个城市纳入自由行计划,是否有其事?政府现时评估香港的接待能力还是否有扩大自由行的空间?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澄清,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绝对没有扩大内地旅客来港的计划,就这方面,我也留意到有关报道是与事实不符的。现在,评估进入了最后阶段,当然我们要考虑很多因素,最重要的是考虑香港承受和接待旅客的能力,以及在旅客不会为香港蒥民带来影响的前提下,我们才会在适当时候与内地有关方面研究下一步是否有需要及如何调整个人游政策。

记者:评估会何时完成?整个评估的准则如何?你会怎样量度,例如市民觉得地铁很挤迫,怎样挤迫,何时挤迫,想问一问准则如何?另外,想问一个数字,你们去年得出的个人游数字为二千三百十一万,我想问可否得知二○一一年个人游的数字为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去年的个人游数字的确是二千三百十一万,现在我手上没有二○一一年的数据,或许稍后可以再提供给你。关於评估的准则,以往我们多次告诉大家,评估是看多方面的,本身的承接能力,包括景点接待能力、酒店供应、交通网络、对蒥民的影响、通关处理能力等数方面,刚才你说例如交通方面,当然评估要有客观数据支持将来的评估结果。

记者:局长,其实都不用等评估,以你或政府的观察,香港的承受能力是否足够,是否适合在未来短时间阶段可能再扩阔多几个城市的自由行来港?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能现在单方面说觉得能力怎样,刚才说过评估是多元化,在考虑多方面因素的情况下,看香港的接待和承受能力,当然我们非常重视蒥民在这方面的意见,刚才我说过,大前提是不影响蒥民生活。大家也需要看这段时间的大围环境,譬如欧美的经济仍然极不明朗,旅游业的发展对香港非常重要,我们在这方面一定要作出很小心的评估及作出有效的平衡,令旅游业界长远健康发展。当然旅游业界亦向我们反映了很多声音,香港是好客之都,我们要在多方面给旅客丰富的来港旅游经验。其实,我们也有多方面发展,在景点方面,我们的主题公园过往不断更新、不断扩大,所以我们也从多方面考虑。香港是很好客的,我们也希望与业界共同努力制造一个很健康及优质的旅游环境。

记者:局长,想了解亚洲电视是否已就之前的报告惩处作出上诉?他们需要交罚款,是否已交罚款?有传亚视有计划卖盘,其实有否了解过是否有新买家?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三个问题,那笔罚款已经缴交予通讯事务管理局;第二个问题,上诉是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出)的,据我所知暂时未收到这上诉,而上诉限期据我记忆是下星期一(九月二十三日);第三,你提到卖盘,这是纯粹商业的决定,我们是不会干预有关广播机构进行这些交易,当然如果有的话,它要根据我们的指引和在我们的法律框架之下去进行,但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收到任何这方面的消息。

记者:局长,想问问自由行方面,现时的评估和其他考虑因素是否会增加自由行的城市?是否存在讨好中央的考虑?评估何时会完成?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我们不要说用那一方面的考虑。香港要发展旅游,正面的发展需要本身的承接能力及接待能力,能够(令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要发展香港的旅游业。所以,我不会用一些负面的考虑因素,我会以正面及与业界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刚才你提到评估,我已经说过评估接近最后的阶段。

记者:局长,前日CY(行政长官)讲过香港要考虑扩大接待能力,其实这是否局方的立场?你的评估方向会否循这立场去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的接待能力的扩大不单是特首或我局的方向,当然我们要给旅客一个丰富的旅游体验,我们本身的接待能力,以及景点各方面的配套要配合,这亦是业界的诉求。我们循这个方向发展香港的旅游业。

记者:评估准则考虑有否分优次?如对市民的生活影响占几多?排在什么位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想说哪一个方面比较重要,这些因素虽然是一环扣一环,但譬如交通方面,如果交通成为问题,当然整体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这些都有关连,但我不会说哪样比哪样重要,我认为每一个元素都相当重要。谢谢大家的提问。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