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影谈系列之三」 导演陈果与观众分享不拘一格的创作成果(附图)
******************************

  集监制、编剧及导演於一身的陈果跳脱不羁,曾以超低成本拍出《香港制造》(1997),一举成名;随后自编自导的《去年花特别多》(1998)及《细路祥》(1999)等非主流商业片令他被视为「艺术派」,甚至是被定性为「独立电影制作者」。其实他也能拍叫好叫座的商业类型片。陈果多才多艺,不拘一格,究竟他是怎样不跟大潮流而发掘独特有趣的题材灵感?怎样设身处地、因时制宜进行自主制作?怎样创造旺角细路祥、阿芬和发掘李灿森、秦海璐等演员?

  香港电影资料馆自四月已开展的「影谈系列」由资深电影研究者罗卡策划及主持,继编导岸西及名剧作家邱刚健后,十月的「影谈系列之三」将以陈果为焦点影人,选映三部他创作的电影,深入剖析此多才多艺创作人的电影作品。

  陈果将於十月十三日下午四时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举行的「影谈系列之三:陈果」座谈会分享他的创作过程,如何用小成本拍出大意思又有本土特色的电影;而对应今日的香港形势他又怎样再有发挥?座谈会粤语主讲,免费入场。他自编自导的非主流商业片《细路祥》及《榴逖飘飘》(2000)将於十月十二日分别於下午二时及四时三十分放映;而他的三套短片《迷离夜∶惊螫》(2013)、《成都我爱你∶1976篇》(2009)和《A+B=C》(2006)则於十月十三日下午二时放映,让观众细意欣赏后再参加座谈会。

  「影谈系列」每次以不同影人为焦点,放映三场他们挑选的影片,与观众一同欣赏若干影片选段,然后具体深入讨论他们的创作,让观众了解他们的电影创作及灵感的来源,从而对影人的修养及作品有更多的体会。

  《细路祥》是陈果十分喜爱的作品。故事讲述住在臆兰街旧楼的祥仔与小人蛇阿芳如真似幻的世界。在他们的模糊记忆里有新马仔家人的争产、邓小平去世和菲佣的维权示威,而不可磨灭的是大人们的打骂和无理取闹,旺角窄巷的杂乱和多采,大雨中欢快的洗涤。陈果透过他们的故事把97前后的香港风情,以儿童眼中的美丽城市和童真谱写了颂歌和挽歌。

   《榴逖飘飘》有意发展《细路祥》的一些景色人物,细致描绘两名内地女子身处异乡的处境及情操,影片叙事简洁却富有韵味。
  
  除非主流商业片外,陈果也能拍叫好叫座的商业类型片,如《三更∶饺子》(2004)、《迷离夜∶惊螫》,亦监制过《桃色》(2004)、《泪王子》(2009)、《全城热恋热辣辣》(2010)等大异奇趣的影片。陈果早於十年前更北上拍短片,作品包括《成都我爱你》(2009),网络影片──即是今天的微电影──《西安故事》(2006)和《A+B=C》。他爱抓住一点灵感发挥成精妙短篇。他的近作《迷离夜∶惊螫》以拜神婆邵音音为卢海鹏「打小人」作题材,恐怖奇趣,为民泄愤。而《成都我爱你∶1976篇》讲述一个成都姑娘在唐山大地震、毛泽东去世那年,闭门苦学茶壶功,以致爱情静静地擦身而过,带出文革末年许多人如常度日、继续饮茶而不知巨变原来已在眼前。而《A+B=C》更是陈果最早在内地拍的微电影之一,可看到他对现实的敏锐感触,并以之化成影像寓言。《成都我爱你∶1976篇》和《A+B=C》未曾在港公映。

  《细路祥》和《迷离夜∶惊螫》为粤语对白;《成都我爱你∶1976篇》和《A+B=C》为国语对白;《榴逖飘飘》为国语及粤语对白。所有影片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票价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九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mt3/2013mt3_index.html。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