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十六日)上午在香港添马政府总部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的开场发言:

尊敬的朱(小丹)省长、尊敬的周波副主任、杨健副主任、其他广东省、港澳办、中联办代表团的朋友们,还有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有第二次机会跟(朱)小丹省长,还有其他广东省的朋友们见面。

  上星期,我们在贵州趁香港和广东参加第九届泛珠论坛的机会,跟胡春华书记,还有小丹省长在贵州见了面。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我们双方见面,也谈了粤港合作一些新的机遇、新的方向,谈得很好。

  那一次会面,也说明我们两地每多一次机会见面,就我们两地共同发展交换意见,我们双方的合作就可以上一个新的台阶,所以往后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争取多一些见面的机会。

  我要代表特区政府,还有广大的香港市民,对广东省代表团、港澳办代表团来香港开我们粤港合作联席会议表示欢迎。

  香港和内地是相互之间最大的合作伙伴,不仅是在经济领域,在社会发展领域,都是最大的合作伙伴。在内地众多的省市当中,广东一直以来就是香港最大、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广东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后,不仅是香港的好邻居,同时是好兄弟或是好姐妹,也是很好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合作伙伴。

  我们过去三十多年,或是更长时间的经验说明,通过两地的合作,我们不仅为国家的发展作了贡献,同时也为两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为了广大香港和广东人民的幸福做了比较大的一个推动和提升。

  这个效果是很明显的,而且我们合作的领域也越来越广阔。香港和广东不仅有地缘的优势,在合作的领域上还有人缘的优势,所以我一直都十分重视香港与广东的合作,不仅是现有的合作,还有未来的合作方向和新的合作机会。

  我在这个大楼楼上的办公室里面,墙上没有挂什么东西,就只贴了一张比较大的珠三角徖星影像图。在这个图上就可以看到香港、九龙、新界和整个广东省的主要城市。这张图不断提醒我本人,还有到我办公室里来开会谈话的同事们,香港和广东的方方面面关系是多么的密切。

  过去一年,我们两地全力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整体合作成果相当理想,除了推动在金融专业服务等经济合作以外,双方在民生事务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地扩大。

  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争取,在今年八月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十》,里面增加了十五项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措施,为深化粤港两地在法律、电讯、运输、技术检验和分析等领域上的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其实,中央政府对粤港合作的进一步肯定,也为广东省明年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提供政策上的支持。我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务实、有效地凝聚双方的共识,回顾粤港两地在过去一年的合作成果,并且探讨未来,我们双方如何扩大合作领域,我相信在新的改革开放的大形势下,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我们两地的企业、两地的居民的配合底下,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必定可以共同寻找到新的共同合作的机会,而且掌握好这些机会,共同发挥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为两地的企业界和两地人民,提供新的共同发展事业,共同享受两地发展成果的机会,同时通过我们两地的共同发展,也为我们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省长,谢谢大家。



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